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中心医院:不适当的按摩可能会按出大问题

2021年10月26日10:47 |
小字号

现代人长时间伏案工作,缺乏体育锻炼,经常会感到腰腿部、颈肩部不适。为了缓解症状,在外面做做推拿按摩是不少人喜欢的业余活动。颈部、腰部不舒服了就去按一按、捏一捏,感觉轻松了很多,甚至有的人还觉得按摩的力度越大、按得越痛才越有效。

但是不适当的按摩可能会按出大问题!

多年前经历了这么一个患者,年轻男性,大概30多岁。某天来就诊,主诉头晕,发生过两次晕厥。入院后做个核磁共振,居然有小脑大面积梗塞灶!这么年轻就脑梗塞,太不寻常了!

进一步检查头颈部脑血管成像,结果出来,患者一侧的椎动脉血流几乎中断。从影像学上看,存在夹层动脉瘤。这个动脉夹层是怎么出来的呢?详细地问病史,最近都有什么特殊的情况,患者反复回忆,好像也没有什么特殊情况。

“哦,对了,前段时间颈部老是僵硬不舒服,做过几次按摩”,患者陈述道。

“按摩中风”!这个概念闪现在我脑海里了。

按摩是一种放松与享受,但我若告诉你按摩有可能会导致脑中风,你是否会觉得危言耸听?

很多人都不会意识到按摩会导致脑中风,这是因为颈部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地方,力气和手法没控制好的“按摩”可以导致颈部血管损伤,这种损伤常见的是颈部动脉夹层动脉瘤,因为血管遭受巨大的压迫后,导致的颈部动脉内膜撕裂,再加上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动脉内膜掀起,就会堵塞正常血管管腔,造成脑梗塞。颈动脉夹层形成后由于血液流入管壁内形成分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其结果就是造成动脉狭窄、闭塞或动脉瘤改变,这个也是年轻人卒中的重要病因。

前面说的这个年轻患者,就是在接受颈部按摩后,出现脑缺血、脑梗塞的症状,到医院就诊来了。

不当的颈部按摩是引发颈部动脉夹层的机械损伤因素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他的包括体育活动、剧烈咳嗽、推拿按摩、大幅度转头和头部过度后仰等都可能导致颈部动脉夹层。而高血压、纤维肌发育不良、近期感染等也是颈部动脉夹层发病的高危因素。

除了颈部动脉夹层导致脑中风外,颈部动脉斑块脱落也是导致脑中风的重要元凶。颈动脉的不稳定斑块或者溃疡斑块,在接受颈部按摩时可能会造成斑块碎片脱落或血栓脱落,顺着血流到脑内血管造成梗塞,发生脑中风(脑卒中)。

那么我们怎么警觉“按摩中风”呢?专家提醒,出现以下三种症状,一定要高度重视:(1)既往没有出现过的反复头晕发作和渐进性的头痛;(2)眼裂变小(眼皮耷拉)、一侧面部少汗或无汗;(3)视力改变(突发黑矇、单眼盲等),发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梗死。要注意的是,在临床中三个症状同时出现者并不多见,只要出现其中任何两个症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一般来说,年轻人如果感到颈部不适,最好去医院查明具体原因,切不可随便找家店按摩。中老年人更要避免颈部活动较大的运动,以避免对颈部的局部压迫。

动脉夹层有顺行夹层和逆行夹层。顺行夹层可以采用抗血小板治疗,经过一段时间很多可以自愈,但是逆行夹层由于迎向血流方向可能会逐渐加重导致整个血管闭塞。如果确诊有颈动脉或者椎动脉夹层存在,通过血管内介入在血管夹层段的真腔里植入支架,将患者颈部血管掀起的内膜压住,支撑起狭窄血管,重新开通患者的血管使颈动脉血流通畅,颈内动脉恢复了充足的血供,岌岌可危的大脑缺血就可以得到了及时的挽救。

因此,专家还建议:进行颈部按摩应该选择正规机构,选择熟悉颈部解剖和按摩风险的专业技师来操作。按摩时要避免用力过强的推拿和大幅转颈,并避开颈部血管走行区域。有严重颈椎病、颈部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不宜进行颈部按摩。

我们无法改变因为年龄、性别、种族和基因所带来的血管性的危险,但我们应该重视可控的危险因素并进行积极防控来预防脑中风。

脑中风(脑卒中)的防控知识:

1. 40岁以上建议定期体检:每年应至少检测一次血压、血糖、血脂等。

2. 健康饮食,适度活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

3. 控制血压:如明确有高血压,而且通过调整生活方式仍不能控制的,就需要药物治疗,并且要注意规律服药以及服药后监控血压。

4. 控制血糖:通过生活方式调整血糖仍不能恢复正常,需要药物控制血糖。

5. 控制血脂:通过锻炼、减少高胆固醇饮食后,仍然血脂高的需要药物治疗。

6. 有明确心梗、缺血性卒中的患者,毫无疑问要终生坚持服用阿司匹林。

7. 其它特殊情况:心脏换瓣手术患者、房颤患者等需抗凝治疗。

脑中风(脑卒中)的快速识别——FAST 评估法:

1.F(Face):患者是否能够微笑?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或者麻木?

2.A(Arm):患者能顺利举起双手吗?是否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

3.S(Speech):患者能流利对答吗?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

4.T(Time):如果突然出现上述三项中任意一项,这提示很有可能出现了中风,请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120。

(三亚中心医院  李钢)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