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突破1500公斤 创海南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 

记者黄媛艳
2021年10月27日07:5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突破1500公斤

10月26日,在三亚崖州区南繁公共试验基地,收割机正在收割成熟的杂交水稻。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10月26日,三亚崖州区南繁公共试验基地晚稻测产亩产660.36公斤,加上早稻926.5公斤,双季稻亩产达1586.86公斤,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攻关再获成功,创海南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

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研究与示范项目,是在双季稻区实施“早稻+晚稻”组合,旨在实现周年亩产总产量达1500公斤的目标。该项目主要采用超级杂交稻,以及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的超优千号、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等产量潜力有重大突破的水稻组合,是袁隆平生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的“三千斤工程”项目。2020年12月全国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项目启动会在三亚召开,袁隆平亲任项目攻关领导小组首席科学家。

海南省农科院、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实施单位克服种植季节紧张、条件差等困难,在海南5个市县组织6个早造示范点,今年5月早造水稻平均亩产926.5公斤。晚稻试验中,经反复论证,确定选址在海口、三亚、东方、五指山、昌江、陵水、定安、临高、乐东等9个市县10个试验示范点。

10月26日,在三亚崖州区南繁公共试验基地,测产专家随机挑选了3个地块测产。

据介绍,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目标此前在我国云南、湖南已实现。“同是实现双季亩产1500公斤目标,海南与湖南、云南等地相比意义更加非凡。海南受水稻生育期较短、气温高等条件影响,水稻很难高产,此次是个突破。同时,海南与东南亚国家气候相似,实现超高产目标有利于推进国际合作。”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涂升斌说。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