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获  “2020年度全国发电机组可靠性标杆”称号

记者李梦瑶 通讯员朱德天 符天骥
2021年10月27日08: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获 “2020年度全国发电机组可靠性标杆”称号

日前,以“支撑双碳目标,助力安全可靠,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电力可靠性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海蓄电站)#2号机组以综合评价系数第一名的成绩获得“2020年度全国发电机组可靠性标杆机组”称号。

“作为电网‘稳定器’的海蓄电站,重点承担着海南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任务,也被称为电网的‘最后一根火柴’,其机组设备是否能够持续平稳运行,关系着整个电网的安全稳定。”负责建设运营海蓄电站的海蓄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明介绍,作为国内建设时速最快、海南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海蓄电站自2018年全面投产以来,全面深化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运维检修环节工作,构建起以“强迫停运率”“等效可用系数”等指标为基础的可靠性评价体系,推进基于RCM的精准检修策略及管控机制应用,实现“精准检修、精准投入、降本增效”。

投产至今,海蓄电站累计总抽水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总发电电量超过5亿千瓦时,综合效率接近80%,累计节省海南电力系统火电标煤耗8.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约23万吨,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数十次重特大活动保供电任务,以科学、高效、安全的运维水平,为海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筑起坚实屏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供应绿色电能。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