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见其“城”丨刘哲峰:虽挂职期满,但我是乐城永远的“联络员”

2021年10月28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10月28日电(李学山、孟凡盛)“我是带着对乐城的深情和未来的期许回去的。”近日,“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落成仪式上,以主持嘉宾身份出现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有些感慨地告诉人民网记者,这将是他用这一身份参加的最后一场大型活动,再过几天,他将结束在乐城为期两年的挂职生涯,回到国家卫健委工作了。

刘哲峰主持“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落成仪式开幕式。

刘哲峰说,在乐城工作的两年时间,他已经和这片热土建立了一份无法割舍的深厚感情,所以即使人不在乐城,也将是乐城永久的联络员,还会继续关注着乐城的发展,不断为乐城加油鼓劲。

从“不适应”到“乐在其中”

在到乐城挂职之前,刘哲峰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2019年10月,由中组部选派,他踏上了乐城这片亟待发展的土地。

2019年8月设立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最初就一个“正式员工”,即刚刚到任的局长顾刚,而刘哲峰是第二个。

刘哲峰并不讳言,刚到乐城时,这里条件之艰苦出乎他意料。他回忆说,第一次开会,就是在一个施工尘土飞扬、机器轰鸣声不断的临时会议室。“而且当时晚上黑灯瞎火了,连个吃饭的地儿都没有。”那个时候,刘哲峰租住在琼海市嘉积镇上的一间民房里,“头几个月不断地调整自己去适应。”

刘哲峰带队巡查乐城施工工地的安全生产情况。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刘哲峰开始进入快节奏的忙碌中。疫情初期,乐城紧急联络国际平台和通道,从海外市场调拨紧缺物资,在没有见面签约的情况下发挥乐城管理局法定机构的快速反应和国际渠道优势,远程抢购25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发放至海南各市县,在抗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保障了海南的抗疫工作。

刘哲峰代表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捐赠抗疫物资

“疫情过后,我们推出了自己的主形象、主logo,打出了自己的口号‘遇见乐城 预见希望’,开始招兵买马,慢慢地把管理局这班人马凑齐了,这才敢放开手脚干。”刘哲峰回忆说。

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2013年2月成立之初,国务院就赋予乐城先行区“国九条”优惠政策,可概括为“四个特许”:特许医疗、特许经营、特许研究、特许国际交流。

在国家各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闯海人”、“创业者”日以继夜地打拼,乐城——这个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和重大功能平台,由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刘哲峰也开始作为乐城“代言人”,四处洽谈招商、签约合作,推介乐城的各种政策红利,“人事、财务、规划、审批、招商,甚至连土地征迁等方方面面都要管”,从国家公务员的单一角色到面面俱到,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他接受并经受住了这个挑战,愉快地享受着作为一个“乐城人”的自豪。

刘哲峰在2020年西普会上做关于乐城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推介

见证“希望之城”的成长

多项政策的叠加优势,让乐城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速增效。从“国九条”、“四个特许”,到今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支持在乐城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再到9月15日海南省药监局、海南省卫健委、海口海关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审批模式,便利公众及时使用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在多项政策的支持下,肩负“让中国人尽快用上全世界最先进的药械、推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助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三大使命,乐城让更多中国人无须远赴海外就医,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国际最前沿的药物及治疗技术。

“乐城正在快速成长,未来我们希望把乐城打造成为健康之城、快乐之城。”刘哲峰这样描述他心目中的乐城,“乐城目前规划了20平方公里,只发展了1/3,它就像一个婴儿,充满了生命力,每天都在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刘哲峰参加乐城华西医院项目开工仪式

不少入驻乐城的企业、园区工作人员甚至多次来访的参观团都会惊叹于近年来乐城的飞速发展。“园区医院从7家扩大到30家左右,从单条街区变成了一个城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医院的定位也不同,比如医美康养的一龄,共享模式的超级医院,还有很多医美抗衰、中医康养、高端体检、辅助生殖等医疗机构……我们有了自己的产业中心孵化器,有了永不落幕的国际创新药械展,有了金域医学这样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机构,还有了研究型医院这样大体量的公立医院和国内顶级医院之一华西医院的进驻。”说起乐城近年的变化,刘哲峰如数家珍,“最近,乐城先行区内第一座跨万泉河大桥——乐城大桥也正式开工了,今后开车去琼海市中心最快10分钟,可见乐城产城融合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了。”

刘哲峰接受记者现场采访

但让刘哲峰最为自豪的,还是乐城引进特药数量的增加和乐城特药险的推出。在2019年之前,乐城国内没有上市的创新药械仅14种,但截至2021年10月,这一数字迅速增加到了180种,两年多翻了约13倍。2019年之前,乐城引进某个创新药品被批准以后,进入中国至少需要57天,在乐城管理局成立之后,经过和省药监局、省卫健委、海口海关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实现了极简审批,通过大数据不见面审批的方式,最快一天就可以批下来。“过去是患者来了乐城,得等上两个月左右才能等到一个救命药,但现在是药放在那,你一来就能用得上,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变化的背后就是‘极简’。”刘哲峰感慨道。

乐城先行区的发展得益于海南“多规合一”下的“极简审批”的支持和推动,是海南省委、省政府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成果。

“极简审批”也被用在了乐城的基础建设上。刘哲峰说,“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从一张图纸开始筹划,再到土地规划到选址到真正的2万多平米建起来,上千种产品入驻,只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他和同事们把它称之为“乐城速度”。

刘哲峰在第二届健康中国创新传播大会做乐城推介

药引进来了,没有人来用怎么办?刘哲峰说,尽管在乐城接受诊疗可以部分使用医保报销,但海外特药的昂贵费用仍然让患者对特药“可见不可及”。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2020年8月,乐城与多家保险机构合作,推出了国内市场上第一款省级定制的惠民型全球特药险产品——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特药险。

这款“用不到3个椰子的价钱(29元)撬动的百万保险”实现了中国患者国外特药报销从“0”到“1”的突破。同时,全国版乐城特药险39元起,也同步在全国发售。今年的乐城特药险还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了“既往症可保可赔”等多方面升级保障,进一步完善了“医保+商保”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让中国人不出国门就能几乎同步使用境外创新药,一经推出便热销百万,至今已经有数百名患者受惠。

今年7月26日,乐城100种海内外特药纳入北京普惠健康保的保障范围,进一步满足了北京居民患者肿瘤特药需求,让有需要的患者第一时间更有保障地使用上全球创新药。这是北京海南跨省合作制度创新的率先案例。10月9日,乐城100种海内外特药首次纳入山西“晋惠保”保障范围。不久,乐城特药还将走进全国更多省市,这是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持续外溢、惠及全国的体现。

刘哲峰说:“每次看到那些因乐城特药险而重获新生的患者故事,我都特别地激动。”

愿做乐城永远的“联络员”

刘哲峰与国际药械厂商进行洽谈。

刘哲峰认为,如果没有乐城一代又一代建设者打下的坚实基础,乐城也不可能有今天的飞速发展。他看过2019年之前的乐城发展史,“那批创业者建设者真的就是一个个蹲在黄土边上啃馒头,真的是在脚踏实地地艰苦创业,我们现在应该说是接过之前的规划坚定地往下走。”

在刘哲峰看来,乐城的未来是看得见的。“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80多万中国人出国诊疗,比如去美国看肿瘤,去日本做高端体检,去韩国医美整容,去泰国做辅助生殖,去欧洲购买保健品……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乘海南自贸港的东风,乐城不仅对国内群众,而且对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居民,绝对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发展起来是早晚的事,”刘哲峰对此充满信心,“海南定位于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一个重要交汇点上,乐城又是海南自贸港的一面旗帜、一张名片,只要我们初心不改,围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这个根本目的,那么乐城肯定会有一个可见的未来!”

刚来海南时,刘哲峰在日程表上给自己订了一个计划,“我想去爬五指山、到白沙看看……”结果直到现在,这些计划还没有实现,“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去,但相比之下,扎根在乐城的发展更重要,我想对得起我在乐城的这一段时光,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这两年,刘哲峰在乐城交到了很多朋友。他说,在乐城工作的很多都是年轻人,不少还是他作为主考官招聘,并手把手带出来的,“看着他们的成长,我自己也很欣慰,我对这些年轻人寄予了厚望,他们是自贸港真正的希望。”

“如果要去到内地去出差,走个三五天,我会很想念这个地方,比想家还想。”来乐城工作两年后,刘哲峰表示他对乐城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无论到哪里,我都会记得这片自己曾经奋斗过的热土。因为一群曾经一起并肩奋斗的人,深深地爱上这座城。”今后他也依然是“乐城人”,做乐城永远的“联络员”。同时他也期待再有机会回到这里,“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