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将门诊慢性特殊疾病认定权下放至53家定点医院

群众少跑腿 报销更快捷

记者邱江华
2021年10月29日09:3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群众少跑腿 报销更快捷

记者10月28日从海南省社保中心获悉,海南省已将52种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待遇认定工作授权给全省53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参保人员申请慢性特殊疾病待遇时,在53家定点医疗机构中选择一家,递交申请材料,由医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和认定,通过后即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省社保中心医疗保险处副处长窦建锋介绍,近年来海南省不断扩大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病种目录,扩大病种报销范围。截至今年9月,已将各种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52个病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然而,过去参保群众在医院确诊慢性病后,要在医院填写申请表格,收集病史资料,然后由医院将申请表、病史资料等材料送参保地医保中心审批,审批通过后参保人才可以到医院取药治疗报销,存在办理手续多、材料多,办理周期长等问题,甚至每个月用药还需再次到医院审批,为患者就医增添了麻烦,报销待遇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为改进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待遇申请认定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减少群众多次跑腿的麻烦,今年以来,海南省有关部门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实践活动,深入群众和定点医疗机构走访调研,推动将所有门诊慢性特殊疾病的认定工作授权给符合条件的医院认定。

今年6月,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特殊疾病有关规定的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将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待遇认定工作授权给全省53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参保人员申请慢性特殊疾病待遇时,可以就近确诊、就近申请、就近治疗,更少跑腿,更快办理。

据了解,自9月1日改革落地实施以来,海南省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认定享受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待遇的参保人数超9400多人,医保报销费用超919万余元,约占全省认定门诊慢性病申请人次的70%。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