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共建生态自贸港!海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宣传

2021年10月30日12:3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30日电 (宋彤桐)10月30日,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在海口启动,生动展示了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共建“美丽新海南·生态自贸港”的由衷呼吁。海南省直相关部门领导、环保志愿者组织、有关教育推广机构代表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将持续至10月31日,包括启动仪式、新能源汽车推广巡游活动、生态环保主题亲子运动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等丰富多彩的环节,互动性强。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海南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积极先行先试,率先开展多个生态文明前沿领域的立法实践;率先取消了2/3市县的GDP考核,绿色发展导向牢固树立;率先推进生态文明制度集成创新,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有9项改革举措入选国家推广清单。

目前,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定位,海南已经谋划了四个标志性项目作为支撑,分别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成为推动引领绿色投资和消费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活动现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就标志性项目进行了介绍。她表示,标志性项目既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还带动了绿色产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不仅具有环境效益,还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比如在生产端,清洁能源岛带动了清洁电源和电网项目投资,禁塑带动了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带动了新型建材产业;而在消费端,清洁能源汽车、禁塑等则引领了绿色低碳的消费时尚,唤起了全民环保、绿色生活的生态文明理念。”伍晓红说。同时,标志性项目还能够解决特定领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如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保护问题,塑料污染土壤海洋、微塑料危害人体健康的问题。此次活动将重点加强对四个标志性项目的宣传推广,让更多市民游客知晓开展标志性项目的意义,自觉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由海南生态环境厅主办。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