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胸痛中心全省模式“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

2021年11月01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胸痛中心全省模式“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浩蓉摄

人民网海口11月1日电 (李浩蓉)11月1日,海南省“胸痛中心全省模式“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携手中国胸痛中心联盟、阿斯利康三方携手共同启动海南“胸痛中心全省模式”,打造“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 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

据了解,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数量庞大,基层医疗承担着多数病患的早期救治。据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已有2005家医院通过了胸痛中心的认证,包含标准版和基层版,已初步建成“全国急性胸痛救治一张网”。海南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和落实胸痛中心建设,截至目前海南全省有38家医院启动建设,21家通过评审。

海南省“胸痛中心全省模式“正式启动。人民网 李浩蓉摄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中国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霍勇教授表示:“胸痛中心的建设为社会和公众推动了整体的疾病防治,海南省胸痛中心全省模式体现了从政府到行业、企业、社会各界的合作,实现了胸痛救治从急救到预防,从疾病到慢病的延伸。作为中国胸痛中心联盟,也希望能够和海南省的各位同道很好的合作,更好的实践和探索海南模式,在海南省卫健委的领导下,在胸痛中心建设过程当中,为健康海南、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表示:“海南省实施了“胸痛中心全省模式”建设,实现胸痛患者救治的“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对降低心梗患者的死亡率,确保胸痛患者在第一时间内获得有效救治,实现“院前、院内、院后无缝连接”及优质资源下沉,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海南省胸痛中心全省模式”的启动,将会进一步打通心血管疾病“急危重症救治体系”、“预防筛查体系”、“慢性疾病管理体系”三个管理体系,实现心血管疾病“防、救、治、管、康”的有机结合,给海南百姓健康带来更多的福利。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中国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霍勇教授、海口市人民医院陆士娟教授,海南省人民医院李斌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徐亚伟教授,海口市人民医院钟江华教授分别做了《我国新时期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建设的思考》《海南省胸痛中心全省模式建设方案解读及存在问题》《胸痛中心质控标准与目标解读》《中国胸痛中心再认证工作介绍》《远程心电平台在胸痛救治全流程的作用》的汇报。

此次“胸痛中心全省模式”的启动是海南省胸痛中心建设的里程碑,也是海南省胸痛中心建设新的起点。海口市人民医院将以胸痛中心建设为抓手,快速实现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网络化建设、规范化流程操作、集约化管理,使基层医院整体水平快速提升,积极配合国家大医改战略实施,领跑基层医院的加速发展。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