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讲述医学故事 展现医者风采

海医辅导员张腾飞:亦师亦友育良医 以心换心共成长

2021年11月0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面对疫情,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采访了多位优秀教师,倾听他们的心声,讲述他们的育人故事。

人民网海口11月3日电 (宋彤桐)“和学生相处如果说有技巧的话,不如说是‘真诚’,我总会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立场想问题。只要学生有问题需要我帮助,我24小时在线!”海南医学院护理专业的辅导员张腾飞说。

工作中的张腾飞。受访者供图

2021年是张腾飞在海南医学院做辅导员的第十一个年头。她从海医毕业后便留校担任起自己最爱的护理专业的辅导员,“护理工作很苦,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工作的热爱,我希望可以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更多学生爱上护理这份工作”。

热爱便不觉辛苦。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张腾飞花费了许多时间精力才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我带的这一届学生将近300人,我几乎加了每个人的微信,他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随时跟我聊。学生毕业之后有什么问题,只要我还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我都会竭尽全力提供帮助”。

作为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张腾飞总是对学生们敞开心扉,“学生们遇见困难,无助的时候,我希望传达这样的讯息:我相信你们说的一切,我也愿意帮你一起解决”。正因如此,每逢毕业季,想和张腾飞聊上一聊的学生们总是排成长队,“找不到工作或者面试受挫的孩子们会来找我咨询,因为我很了解他们,可以给到他们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做辅导员的职业生涯中,张腾飞也遇见过许多棘手的问题,但正是她的信任与耐心,帮助多名学生走出困境。张腾飞回忆,自己曾带过一名学生,性格孤僻,不愿与周边同学交流,“这个孩子缺乏安全感,一受挫就容易走极端,经常情绪崩溃。”了解到该学生的情况后,张腾飞十分心疼,她决定投入更多精力陪伴这名学生,并发动该班班委一同关注该学生,“我有事没事都会找这个学生聊天,班上同学对她也十分照顾。在我们共同的呵护下,这个学生已经毕业了!”该学生的母亲曾致电张腾飞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孩子很幸运,能够遇到你这样的辅导员,我很感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张腾飞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对医学生职业责任感的培养,作为辅导员,自己的工作就是做好思想引领,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启迪。“有些孩子刚进校很迷茫;还有些学生既不讨厌本专业,也说不上喜欢,不清楚学医的意义。”张腾飞告诉记者。

对于这些“迷茫”的年轻人,张腾飞通过职业规划以及一对一谈心,让学生们明确自身方向,“有个叫祁家宁的学生,我见证了她从刚进校的‘迷茫’到一步步树立起学医的责任感、自豪感。这个孩子在疫情时期无偿投身志愿活动四十余天,最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帮助学生找准发展方向,培养职业责任感,张腾飞通过积极沟通、循循善诱,为学生们的成长注入了强心剂。

职业生涯中的闪光时刻一点一滴地汇聚起来,让成就感和幸福感抵消了工作的疲惫和辛苦。“辅导员这份工作,需要对学生倾注爱和输送正能量,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我能力,为更多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张腾飞说。未来,她也将在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更下功夫,做好引路人,让学生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