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中国“蓝色粮仓”麓湖论坛在三亚召开

2021年11月03日22:5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4日电(牛良玉)11月3日,中国“蓝色粮仓”麓湖论坛在三亚召开。此次论坛聚焦“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解读”和“海洋新基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多领域智库专家、企业家、科学家共同探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商海洋强国大计。

据了解,“蓝色粮仓”是指开发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形成海洋水产业及关联产业为主要载体的海洋食物生产系统。长久以来受制于自然环境、技术水平等,目前“蓝色粮仓”相关项目大都在近海、浅海开展。

论坛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论坛开幕式、主论坛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致《开幕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有18亿亩耕地,大概是120万平方公里,而南海水域面积350万平方公里,其中可用于养殖的面积远远超过120万平方公里。”郑新立认为,相应海域若充分利用起来,其产生的优质蛋白可与18亿亩耕地产出相媲美,且海洋养殖业的发展,可成为未来15年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郑新立表示,打造“蓝色粮仓”具有一定的经济、社会、国防安全意义,此次论坛各个行业的专家交流经验且表达出了发展“蓝色粮仓”事业的决心。未来,还将持续推进工作,把行业相关单位组织起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打造出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

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任勇以《海洋科技进步促进海洋产业》为题作报告时指出,可靠的海洋工程装备、通畅的通讯网络是目前需要克服的难题之一。近年来,任勇带领团队正在开展深远海养殖装备研制工作,其制造的智能化养殖网箱相比国外同类装备具有造价更低、结构安全性更好、维护运营便捷的特点。

“中交集团在研究海上风电发电服务的海上平台和母港,我提议把海上风电、冷链物流、海钓、海上旅游、海上观光、海上居住等功能都结合在一起,一台多用,一港多用。”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济对于海上通讯等难题,提出“一台多用”“一港多用”的设想,不断打造“海上驿站”。

(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人民网 牛良玉摄

在现场全体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中国“蓝色粮仓”麓湖论坛、(中国)三亚国家消费研究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本次论坛提出了7条倡议:一是积极投身海洋强国战略;二是致力打造“蓝色粮仓”全产业链;三是全面改善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四是充分利用南海资源;五是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战略落地;六是推进“大三亚”城市圈产业聚焦;七是响应国资委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

除此之外,论坛共有10余位经济学家、知名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及十四五规划、“蓝色粮仓”产业链、远洋捕捞、深海科技、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的研讨,为了解海洋领域的最新现状及未来趋势,进一步推动“蓝色粮仓”产业,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打下坚实基础。现场还对海洋强国战略进行了解读,发布了《2021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中国“蓝色粮仓”麓湖宣言》,与会嘉宾还在三亚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活动。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