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前三季度东方经济运行稳中加固 高质量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2021年11月04日09:02 |
小字号

东方市统计局统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总体经济平稳增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上升区间。其中,农业保持平稳增长,旅游、消费和房地产市场增势良好,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工业生产逐步提升。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54.65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77亿元,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57.57亿元,增长9.0%;第三产业增加值56.30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的较快复苏是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另外第二产业随着建筑业的较快增长和工业的逐步提升,增速首次扭负转正,进一步夯实全市经济健康发展的底盘

农业生产稳步增长。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为66.91亿元,增长9.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1.80亿元,增长7.4%,增速全省排名第二。

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速首次实现“双正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40.42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9.31亿元,同比增长9.2%。工业总体生产水平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全市坚持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靶向发力,集中攻坚,全力保项目、抓进度、促投资、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难点”、“堵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增长43.4%,增速全省排名第四。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增长120.3%;非房地产完成投资增长30.0%。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首次实现单月投资超10亿元的良好势头。

建筑业成为第二产业由负转正的“主动力”。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在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的拉动下,实现增加值17.15亿元,增长34.0%,对第二产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3.3%。

旅游、消费市场增势良好。前三季度,全市接待过夜游收入17.06亿元,同比增长139.8%。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6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全省第七。

此外,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税收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63.9%。

(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