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了不起的工匠 海南万宁80岁老人坚持非遗传习

2021年11月04日17:45 |
小字号

“铛铛铛……铛铛铛……”11月3日,在万宁市后安镇官国云打铁铺里,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后安刀锻造技艺培训课正在进行,后安刀锻造技艺传承人官国云现场教学传习,吸引了当地后安刀锻造技艺工匠、学徒和业余爱好者前往聆听学习。

1942年出生的官国云,今年已经80岁,在现场理论教学中,他介绍起后安刀锻造技艺历史渊源,十分骄傲后安刀淬火功夫精到,锋利且耐用。“一把好刀,是可以经过时间的磨砺,所带来的幸福感跟娶一个好媳妇的感受是一样的。”他说。

非遗后安刀锻造技艺培训课现场。万宁融媒体中心供图

“打铁时候,肩膀一定要记得舒展打开,左腿要向前微屈,这样好发力……”,官国云说话中气十足。除了理论教学,他还坚持手把手进行打铁教学示范操作。在小小的打铁铺里面,大家围着炉火,一个一个接连上手举着铁锤敲打火红的铁块,从火炉焦炭起火、钢筋敲打到敲打的节奏和动作,每一步工艺步骤,官国云都极为耐心讲解,并相继为每一个人示范动作要领。

记者了解到,2010年6月,后安刀锻造手工技艺已正式被列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后安刀锻造技艺传承人,官国云既出身打铁世家,也是后安镇上最有盛名的铁匠,对于锻造技艺的传承,始终是官国云心中的大事。

“打铁是门技术活,又累又苦,现在年轻人可能有更好的选择,但是只要还有人下决心愿意学,我就会把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好好带他。”官国云表示,学习打铁技艺需要恒心和耐心,并且能够下足狠心,老祖宗多年留下的好技艺,一定要传承下去。

在当天的培训上,虽以中年工匠群体为主,但是也看到了少部分年轻工匠积极聆听学习。“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够自起炉灶,把后安这一优秀技术传承发展下去。”家住附近的王生才今年30岁,他告诉记者,参加此次培训学习,主要目的是想再加强自身技艺能力,能够把锻造后安刀的技术精髓学透。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历时5天,旨在为推进万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进一步提高传承人的传承能力和工作水平。

据万宁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保护和传承万宁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和支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目前万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确认有后安刀锻造技艺、大茂竹器编织技艺、盐墩煮盐技艺、放风筝、放天灯、西门舞龙和钱铃双刀舞项目。(万宁融媒体中心)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