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成功破获一宗特大盗窃案 被盗财物全部追回

2021年11月06日14:34 | 来源:昌江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在短时间内成功破获一宗特大盗窃案,一批价值约250万元的金砂、银饼等被盗财物全部追回。

海南金昌金矿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具备采矿、选矿、黄金产品开发销售、地质勘探等综合生产能力的现代黄金生产企业。该公司已连续生产运营27年,累计产出成品黄金10500千克,是海南省第二大规模黄金矿山企业。 据了解,在选矿的过程中,企业会将含有金砂的尾矿集中储存,然后进行二次处理。10月18日一大早,公司员工发现办公楼外墙上的监控摄像头被人调动过位置,且金砂储存室外的铁围栏也遭人破坏。

现场核查后,公司发现存储室里总价值约250万元的一批金砂、银饼不见了踪影,赶紧报了警。

接报警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侦技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同时向全局各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打击工作专班开展同步侦查。办案民警从各种信息入手,分析筛查相关数据,经过一天一夜的多次研判,最终确定了侦查方向,并锁定以文某德为首的7人盗窃团。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县公安部门迅速制定抓捕计划。10月20日晚,各抓捕小组按照既定计划进入抓捕位置蹲点守候,21日凌晨,各抓捕小组统一行动,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文某德、杨某洪、胡某海等6人抓获。经审讯,文某德等6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企业被盗财物全部追回。

据了解,该起案件属于“内外勾结”的典型案件。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今年10月初,企业某员工向他们透露了公司内部信息,随即胡某海提议到金昌金矿公司盗窃金砂,并得到其他人的同意。11月2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军投案自首。

据警方介绍,案发前,该团伙已经准备大量工作,包括分工、踩点、购买作案工具、制定逃跑路线等。案发时,该团伙在约定时间地点集合后,携带作案工具秘密侵入海南金昌金矿有限公司实施盗窃,通过剪断防盗铁网、撬窗、破坏防盗锁头等暴力方式,将存放在金昌金矿公司的7袋金砂和1个银饼盗走。事后,该团伙将盗窃财物带到东方市三家镇某处进行打磨,又将打磨后的金块带回昌江本地藏匿。警方透露,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