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创新河湾长制 陆海统筹河湾共治

2021年11月06日14:50 |
小字号

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中,东方进一步创新思路,开展河湾长制,陆海统筹河湾共治,推动河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逐步迈上新的台阶,让东方百姓共享绿水蓝湾带来的福祉。

航拍下的昌化江河岸干净整洁。来自四更镇旦场园等村庄的“村民河湾长”正在河岸边拾捡垃圾。巡河护湾是他们日常巡逻河道的常态化工作。

来自四更镇旦场园村的村民文春竹告诉记者,自今年实行河湾长制后,她申请当上了“村民河湾长”,从此每周都要和其他“村民河湾长”一起对所负责的昌化港湾进行巡湾2次,一旦发现河道漂浮物、岸边垃圾等现象,便及时清理,以常态化保护水生态环境。

四更镇负责的海湾全长28.29公里,为更好地落实“河湾长制”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河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四更镇河湾长制工作验收办法》,加强对镇辖区的昌化江流域、镇中心排水沟等河流、河沟进行分级管理。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四更镇设立村级河湾长20名,分别管理区域内的河道,并构成镇村两级河湾长责任体系,对辖区水生态环境实施常态化巡逻管控。截至目前,四更镇先后7次组织干部群众900余人次进行清河行动,开展巡河30余次,有力保护了辖区水生态环境,当地群众爱河护河意识大大提高。

来自华能东方电厂的员工正沿着河岸边清理河道水面、岸线等各种垃圾。据了解,两年前,华能东方电厂被任命为“企业河段长”,切实扛起企业责任担当,积极开展常态化巡河工作,抓好日常监管和河道保洁,让所负责的河段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华能东方电厂再次肩负起“河湾段长”职责,坚持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东方的水生态环境。据悉,目前全市已有9家企业扛起了“河湾段长”的责任担当。

为了搞好陆海统筹,河湾共治,东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湾生态环境治理,首创“河湾长制”,整合市水务局河长办与市生态环境局湾长办工作人员,成立河湾长办,建立238条河流的“一河一策”,65宗水库、塘坝的“一湖一策”以及5条海湾的“一湾一策”,科学统筹推进河湾长制规范化、常态化、清单化、数字化、示范化、现代化;同时按照“陆海统筹、河湾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湖海湾治理新思路,创新“河湾长+政法单位”处置协作机制、“河湾长+网格员”网格化监督机制,形成“发现、反馈、打击、立案查处”的完整闭环处置体系,打破了不同部门间的隔阂与壁垒,构建“河湾长领治、上下同治、部门联治、水陆共治”的治理新格局。

自东方市实行河湾长制以来,东方市水质优良个数由69个提升到99个、排名全省第一,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从70%提高到100%,城镇内河湖全部消除黑臭水体,近岸海域考核断面水质总体为优,四必湾湿地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娜姆河获评海南省“最美家乡河”。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步伐加快,东方全力创新开展河湾长制工作,建立河湾长制工作创新示范区,推动河湾长制工作更上新台阶,加快幸福河湖、美丽海湾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