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陈重私:荣誉即鞭策 将不负众望奋楫前行

2021年11月08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陈重私。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11月8日电 (黄维、孟凡盛)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南临高的陈重私带着瘫痪的母亲上大学,克服同龄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悉心照料残疾母亲竭尽全力尽孝心,获授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1月6日,陈重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3岁的年纪获得这项殊荣,对自己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将向更多榜样学习优秀品质,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尽到应尽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

照料病母是责任

4岁时,爸爸因病去世;11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的妈妈,又不幸患上红斑狼疮。面对重病的妈妈、年幼的弟弟,刚步入大学的陈重私毅然决定带着妈妈去上学,把妈妈安置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每天掐着时间为妈妈喂水、做饭、按摩。偶尔病情加重,妈妈需要住院,陈重私就放弃休息,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数次往返医院与学校之间。“我喜欢跟妈妈在一起,也不觉得照顾妈妈辛苦,有妈就有家,困难可以慢慢克服。”

为了让妈妈放心,陈重私在校期间刻苦求学、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各类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学习之余,他不仅申请了学校勤工俭学岗位,还利用零散时间兼职,改善妈妈和弟弟的生活。“虽然妈妈已经不在了,但她对我的影响会一直在,”已在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部机电部就职的陈重私对待工作同样尽心尽力、有序有方,“获得荣誉后就更不敢懈怠了。”

滴水之恩记心间

陈重私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着他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遇到的每一位好人。“其实还有很多写不清的。比如我的母校,为我组织捐款、减免学杂费,还有同学经常去看望妈妈,周围的同事、朋友对我也照顾有加……”回忆一路走来遇见的温暖,陈重私如数家珍,“他们教会我与人为善、传递温暖。”

为回馈善意,陈重私大一时便加入海口市云开见日义工社,长期参加“田螺计划”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活动,为敬老院老人们剪指甲、梳头发、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谈心。“说来惭愧,工作后参加活动的次数就变少了,但一定会坚持下去,再把力所能及的公益多做一点、做好一点。”

追随榜样向前行

谈及此次参加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的感受,陈重私直言:“我感觉大家都特别了不起,很多事迹让我热泪盈眶。跟大家相比,我很平凡。”

在医院旁边小巷里开办“爱心厨房”,为病人家属提供锅碗瓢盆、炉灶煤火、油盐酱醋,且只象征性收1块钱成本费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让陈重私印象尤其深刻:“十八年如一日坚守在那里,只为让生活困难的病友每天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真的是‘心怀大爱’。”

还有耄耋之年背起药箱,27年坚持扶贫济困、造福邻里的“爱心奶奶”吕云娥;先后哺育2名解放军后代,被誉为忠心向党、诚信守诺的“红色乳娘”陈淑明;不顾个人安危,因进入管井救人而献出宝贵生命的亢会元……“包括此次获奖同行的家乡前辈们,都将像精神灯塔一样,引领我向上向善、奋楫前行。”

附陈重私事迹材料:

陈重私,男,汉族,199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学生。

陈重私悉心照料残疾的母亲,克服同龄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带着瘫痪的母亲上大学,竭尽全力尽孝心。

肩挑重担,不离不弃照顾病母。4岁时,陈重私的父亲因病去世;11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的母亲,又不幸患上红斑狼疮。从那时起,照顾妈妈,成了陈重私肩上的责任。2018年,为照顾母亲,陈重私毅然放弃省外求学的理想,选择留在海南读书,并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开学第一天,陈重私带着母亲走进校园,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要守住这个家。大二时,陈重私的母亲再一次因红斑狼疮病情住院。陈重私每天都骑着电动自行车往返医院和学校,尽心尽力照顾病母。出院后,为挤出更多时间照顾母亲,他把时间分成细致的小段,心里默数着什么时候该喂母亲喝水,什么时候该为母亲按摩,什么时候该赶回出租屋给母亲做饭。照顾母亲,成了他时刻惦念的责任。

赤子柔情,勤工俭学挣家用。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陈重私刻苦求学,以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先后获得各类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学习之余,他不仅申请学校勤工俭学岗位,还在酒店端过盘子,在超市搬过货物。每次应聘兼职,他只有一个要求:中午和晚上必须回家,“要回去给妈妈做饭。”陈重私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遇到的每一位好人。一路走来,陈重私内心充满感恩。陈重私表示,“会继续好好学习,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将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陈重私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