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环境整治“回头看” 助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

2021年11月10日09:32 |
小字号

为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及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进一步降低鼠、蚊、蝇、蟑螂的危害,预防鼠传疾病及虫媒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美化辖区环境。近期,市爱卫办、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针对前期在东河镇病媒生物防制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的要求,农贸市场活禽区必须进行“三隔离”,即宰杀区、展示区跟销售区要进行物理隔离。东河镇农贸市场做到“三隔离”了吗?上午九点,检查组一行来到东河镇农贸市场。在活禽销售区,检查人员发现大部分商户已经按照要求做了禽畜粪便收集容器并安装使用,但还有少部分商户未制作安装,店内散发异味。市场内部存在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如保洁不及时、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到位,出现老鼠粪、蟑螂、蚊蝇较多,食品经营者未规范使用“三防”设施,货物摆放杂乱、不整洁,易藏匿、滋生鼠蝇。

根据现场发现的问题,东方市商务局市场建设流通室工作人员赵才松表示下一步将会积极督促市场的业主整改,并不定期下来检查、查看整改结果。

随后,检查组还走访了东河镇农贸市场周边的餐饮店,发现餐饮店基本都能按照整改要求整改到位,但个别细节仍需完善。针对此次“回头看”的情况,检查组要求东河镇农贸市场要加强市场管理,全面落实日常卫生清洁消毒制度,加快建设环保垃圾屋,使垃圾能日产日清,做到无垃圾积存、无污水横流、无杂物乱堆;要加强市场内公厕的清扫保洁和消毒,不断完善市场及周边的防蚊、防鼠、防蝇、防臭等基础设施,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的途径,同时做好活禽废弃物、病死禽只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登记工作,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工作。

针对各餐馆出现的卫生问题,检查组则对各餐馆的从业人员就病媒生物防制相关的知识进行了宣传教育,强化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环境卫生意识。要求各餐饮行业按照相关的标准完善“三防”设施,保证“三防”设施全面覆盖,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建立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规范文明经营,进一步提升城市餐饮经营的卫生和安全水平。

病媒生物防制关系到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与老百姓的健康利益密切相关。接下来,东方相关部门将高度重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工作,结合监管职能扎实推进其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推东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