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推动政务服务窗口前移 破解办证“梗阻”

记者 袁宇 通讯员 易修呈 詹君峰
2021年11月11日07: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证服务送上门 养殖户喜领“身份证”

“有了‘身份证’,我们就敢放手大干,扩大投资壮大产业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把服务都送到家门口了,为这样的工作作风点赞。”11月8日,指着新办下来不久的《水域滩涂养殖证》,在琼海市长坡镇开设养殖基地的海南宏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符扬兴奋地对记者说。

符扬所说的“身份证”指的就是《水域滩涂养殖证》,它是养殖户合法生产的“身份证”。2020年底,琼海市着手在全市启动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加强养殖行业监管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从事水域滩涂养殖生产活动必须申请办理该证。

符扬说,琼海水产养殖始于1970年代,由于长时间的粗放发展,养殖从业者普遍缺乏规范意识,加上很多小型养殖场以家庭为单位,“如果没有他们上门服务,很多人也不知道这个证该怎么办。”

针对群众的需求,琼海市农业农村局以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直面群众需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琼海市水产技术研究推广站站长欧宗东介绍,按照要求,他们转变工作作风,将服务窗口前移,将办证服务送到滩涂,送到群众家门口。

“我们进村收取养殖户申请材料、现场帮养殖户填申请表。”欧宗东说,对一些家庭式或个体户为单位的小型养殖场,他们还会帮群众手工绘制界至图,节省测绘费用,“一般能给群众节省数千元测绘费,但45亩以上的养殖场就需要由专业测绘公司进行测绘。”

为了让群众了解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琼海市农业农村局还专门组织人员进村进场,对养殖户进行培训、送法下乡,鼓励并发动养殖户申领水域滩涂养殖证。

“我们还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以严和实的作风,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该局把水域养殖滩涂许可证的发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与市政府协调,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让群众得实惠,“原先办理全部流程需要3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20个工作日,而且工作人员提供上门代办、帮办服务,群众只需要最后到窗口领证,只跑一次腿。”

同时,琼海市农业农村局还联合资规部门,准确掌握水域滩涂界至图所在地理位置的土地性质,确保符合琼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有效防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目前琼海市水域滩涂养殖登记面积已达到2.5万亩。

“我投入了130余万元,对养殖场进行了改造,建设了养殖尾水处理设施,现在年产值近300万元。这都是养殖‘身份证’给我吃下定心丸的效果。”符扬说,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环保的问题,工作人员会给予指导和跟进改造措施,达到排放标准才能发证。

欧宗东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针对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困难户”,持续开展“上门办”服务,逐户上门做工作,并对各养殖场开展健康养殖技术指导,推动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许可证也是琼海市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建设的生动体现。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为切入点,着力在优化窗口环境和服务方式上下功夫,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窗口,为自贸港建设凝聚各界力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