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才存共享农庄成返乡大学生创业热土

记者 高懿
2021年11月11日09:1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引能人回乡创业 带乡亲共同致富

“哇,这里真漂亮,和我在网上看到的一模一样,真的是来对了。”11月7日上午,来自海口市的方芳一家走进澄迈县大丰镇才存社区才存村才存共享农庄,忍不住感叹乡村美丽景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

走进才存共享农庄,只见黄墙黛瓦,碧树红花,环湖休闲长廊围绕着咖啡厅、餐厅、民宿、文化室,老人孩童正在榕树下休憩。“我们打算把老人茶社利用起来,让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喝茶水、吃点心、看琼剧,老有所乐……”长廊下,才存村返乡青年徐取俊等人正在与村干部热烈讨论着农庄的发展。

看着眼前热闹的场景,才存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多群感慨颇多。“过去的才存村较为闭塞,村民们大多外出务工,缺少产业和人才等问题一直限制着村庄发展。”吴多群说,这些年多亏了返乡大学生,给乡村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

2002年,徐取俊在北京一所大学毕业,此后在广东工作了多年。由于职业原因,让他对共享农庄有了一定的了解,十分看好共享农庄发展前景。2015年,徐取俊回到才存村,着手建设才存共享农庄。“我想借助家乡的发展机遇,参与家乡建设,并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徐取俊说。

但共享农庄的建设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拟开发村庄周边50亩荒地,原本已与村里签订租赁协议,不料,第二天该地块竟有人种上了青苗。”徐取俊说,多亏村干部带头宣讲政策法规,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不容易,但也坚持了下来。”徐取俊笑着说。在他的带动下,才存村先后吸引十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并解决5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这些返乡大学生的回乡反哺,让村里的年轻人获得了全新的工作思维与方式,逐步影响带动村民转变落后生产方式,提高土地的经济效益。”吴多群说。

目前才存共享农庄已小有名气,在返乡大学生的带动下,才存共享农庄由原来单一的养殖产业,发展成为集特产特色、农业休闲、咖啡民宿等项目的农业开发综合体,并采取“聘用+分红”的模式带动当地脱贫户就业,聘请农业、旅游等领域专家定期为周边农户、退役军人开设培训班,讲解创业技能、农业产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乡土人才回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徐取俊说。

据了解,近年来,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澄迈县大力实施人才驱动和创新驱动战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投入大量扶持资金。截至目前,先后共吸引2900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