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以千年苏学的智慧与神韵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力文化支撑

“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在海南大学开幕

2021年11月13日17:07 |
小字号

以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战略部署为目标的一次重大学术交流活动,11月13日在海南大学启动。“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结合纪念苏东坡从政960周年的系列学术研究,推出一批重点学术研究成果。中共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临着史无前例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以东坡文化为杰出代表的海南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文化支撑,也是面向世界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特种资源。

千年英雄苏东坡告别三年海外贬谪生活,离琼北归,奔波一年之后终老常州,已有920周年。苏东坡把他在儋州集大成的思想、文化、学术成就,留在琼州大地,也带往四面八方。来自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研究出版单位等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与通过视频方式汇聚“云端”的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教学、科研机构的东方文化学者,共同回顾、梳理苏东坡从政40年的功业,特别是认真总结他在海南三年形成的思想、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最终成就,发布了一批既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又紧密结合当代文明发展、现代社会进步的学术研究成果,对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力文化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会场一侧的zoom视频会议导播台

论坛现场。贺黎明摄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儋州三年,是苏轼一生仕途的最后一站,也是他一生思想、文学、人格、意志最为成熟、最为丰富、最具魅力的时期,特别是他的思想学术集大成,由此成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的杰出代表。

海南省苏学研究专家阮忠、李公羽、李景新等向海南大学图书馆、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分别赠送了各自近年新出版的苏学研究专著。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阮忠教授(中)向海南大学图书馆、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赠送新面世的苏学研究专著。吴国辉摄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届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指导,中共海南省委党校、海南大学、海南省中国文学研究中心主办,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陕西师大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承办。此次论坛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将移师儋州,于15日起举办“第五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暨纪念东坡从政960周年学术论坛”。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