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

海南:返乡大学生的乡村振兴梦

2021年11月18日23:2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定安11月18日电 (宋彤桐)11月18日上午九点半,海南省定安县新竹镇次滩村里热闹起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在村里的大榕树下举行。这天,由村里返乡大学生带来大家创建的“花开到田”品牌正式发布,咖啡豆、虎奶菇、橘红、花生油、环保酵素等村里的“特产”有了自己的名字。

发布会上次滩村合作社成员正在推介本村特色农产品。人民网 李浩蓉摄

返乡大学生在村里的墙上绘上美丽风光。人民网 宋彤桐摄

这场发布会不仅仅是次滩村农产品的“集中曝光”,更是一次对全村产业模式、生活方式的全面展示。2015年,从大山中走出去的大学生胡诗泽辞掉上海一家外籍企业区域负责人的工作,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大学生一起返回次滩村,在乡间田野上挥洒着青春,反哺曾滋养他们成长的家园。

丰富多样的次滩村的特色农产品。人民网 宋彤桐摄

次滩村的花生油颇受欢迎。人民网 宋彤桐摄

有理想、有信念、更有知识作底气。经过一番研究,团队决定在次滩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农业、加工村内种植的特色作物带动第二产业、建立民宿等业态开拓第三产业。“只有产业均衡发展,才能有效带动村民致富,让乡村经济健康发展”,胡诗泽和团队成员们目光长远。

胡诗泽在现场推介次滩村。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榕树下的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把槟榔叶变废为宝,加上团队里设计师的巧思,就成了精美的文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的咖啡豆,能在村里民宿的咖啡角直接“华丽变身”成不同的饮品;村里原先就种有橘红,在团队建议下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产品远销到上海和杭州,很受欢迎。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胡诗泽和团队将先进的生活方式引入村庄,零污染的生活方式、可持续的发展观也在渐渐改变着村民的观念......

次滩村结合时下人气高涨的卡通形象打造网红文创。岑选健摄

“世界再大,我们也要回家”,这是胡诗泽带领的返乡大学生团队的口号。他们的梦想很美,学有所成、回馈家乡,让家乡通过自己的努力“改旧貌、换新颜”,变得更富、更美、更有希望。

“十三五”时期,不少大学生从外地返回定安创业,运用自己的学识和视野,带动乡亲们努力奋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一幅“幸福田野 康庄定安”的新时代画卷正在定安大地徐徐展开。

次滩村村内一角印有返乡大学生团队口号。人民网 宋彤桐摄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