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海南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21日11:06 |
小字号

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海南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以“数字化驱动智慧海南建设”为主题,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治理等热点议题,吸引院士、学者及全国行业专家同台论数,探讨数字化发展进程,为智慧海南建设激发创新思维,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致辞。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供图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把发展信息化和大数据作为建设“智慧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此,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在创新管理、统筹建设、优政便民、疫情防控、风险防范等方面持续努力,尤其是将“海易办”“海政通”打造成为了海南省为企业群众办事、政府协同办公的唯二平台。目前“海易办”平台移动端已基本具备为企业群众办事的能力,平台注册用户超2600万,日活量超60万,用户保持稳定上升。“海政通”平台移动端已初具规模,助力“机关内部零跑动”改革。

论坛现场,来自中国电信、浪潮集团、新华三集团、360政企安全集团、海康威视、锘崴科技、中国联通、华为、阿里云、百度、联想等十余位企业嘉宾分别做主旨演讲,进行观点碰撞,分享数字化发展前沿趋势,深入探讨其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

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致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只有数据充分流通应用,才能发挥数据最大的价值。 如何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有序开发公共数据资源,结合自贸港特色优势,获取全球数据资源,并调动社会数据,构建数据生态,释放数据红利,促进海南数据要素市场的繁荣,成为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议题。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的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本次论坛聚集了国内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出谋划策,为更多省外优秀的大数据企业及案例落地海南奠定良好基础。

2021年海南省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颁奖 。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供图

现场还举行专家顾问受聘仪式、圆桌论坛、联盟会员企业授牌仪式,并评出了2021年海南省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

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会员授牌仪式。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供图

会场外,同时设立了“信创展示区”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互动展区”。“信创展示区”是本次论坛新设立的展区,旨在展示新一代信息科技技术及应用创新成果,参展企业均为国内一流大数据行业代表,成为论坛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了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创新数据产品的开发与数据服务方式,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于论坛下午组织了分论坛——《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建设运营专题研讨会》。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国家信息中心数据开放处处长刘枝,北京大学教授柳峰,国家信息中心规划与应用处处长王建冬等众多领导专家,按照“需求导向、创新发展、安全可控”的原则,就如何定制数据产品超市的标准规范、管理规则、交易规则、监管规则、安全规则等服务体系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数字海南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来源: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