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一则网上留言引发政策调整 海口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再创新

2021年11月2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24日电 (李学山)今年4月23日,来自湖北的网民宋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写下了一则主题为“不见面落户海南审批慢”的留言,讲述自己两个月前通过网上提交人才落户申请迟迟不见审批结果的焦虑。

让宋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在他留言后,海口市不仅迅速查清了问题根源所在,解决了他反映的问题,还据此查找自身不足,完善政策,把优化人才落户措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推动从根本上化解人才落户审批难问题。

海口市信访局局长林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办理一件留言、解决群众一件烦心事,到成功促进相关部门主动转变作风、完善机制、推动改革,化解一批涉及3万多人的落户难题,背后是海口市委市政府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理念,是“信访吹哨、部门报到”的一个缩影。

留言截图。(留言原文链接

人才落户“两个月审批不下来”引发网民抱怨

据海口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关注到宋先生的留言后,该局工作人员立即电话回访宋先生,了解和核实有关情况。

原来,由于曾经在海南重点项目工地上工作过,宋先生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前景比较看好,希望通过人才落户的方式参与海南建设。3月4日,宋先生通过海口“椰城警民通”平台提交了人才落户业务申请,但一个月后查看时该申请仍在审批中。同时他发现,按照审理流程,如果材料不够完善被驳回,则需要重新排队,这无形中给申请人增加了时间成本。

4月份,宋先生托朋友专程赶往海口相关办证窗口,打算现场咨询审批进展情况,不料,办理人才落户的队伍已排到了办事大厅外,而落户预约号已排到了4个月之后。

“办理个落户手续咋就这么难?”看到这样的情形,宋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写下留言诉说自己的烦恼。

宋先生对于人才落户审批流程的不满和焦虑引起了海口市信访局的高度关注。当天,该条留言被摘抄到了时任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的案头,何忠友书记立即作出批示请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打通政策堵点 化解落户审批难题

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海口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快速响应,组织专人展开调查,很快摸清了问题根源:宋先生拟申请人才落户海口,符合条件;3月31日,审批民警第一次审核,发现其所上传的材料缺少全日制学历证书予以驳回,随后留言者补充上传学信网毕业证查询截图,4月25日审批民警再次以“未提交毕业证书”驳回申请。

《海口市公安局户政业务审核工作规范》第四条规定,“对能在学信网等国家官方网站查询到学历记录的,即使申请人未能提交毕业证,也应容缺办理”。经办民警第二次审批驳回,属于服务理念还不够强、政策掌握还不够熟。

但是,这属于这位经办民警一个人的问题么?

今年3月以来,随着海南自贸港等重大举措陆续推出,政策利好等因素吸引大量外地居民到海南来落户。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市,人才落户人群进入了高峰期,申请落户排长队、网上预约难成为常态,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也处于长期高负荷工作状态中。如何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破解“人才落户审批慢”?这既是海口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评价海南营商环境的一杆秤。

在海口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海口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直面问题,认真查找自身不足,打通政策堵点,把优化人才落户措施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设法化解人才落户审批难问题。一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就群众关心的人才落户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打消群众疑虑。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出台《人才落户审批办理规范制度》,明确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开展户政业务不见面审批大会战,全市干警加班加点消除存量。三是启动全市主城区派出所试点“一门通办人才落户审批窗口”,分流扎堆办理人才落户人员;充分发挥海口市已建成的7个“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效能,引导群众自助申办人才落户等业务。四是在“椰城警民通”平台预约服务大厅增加户政窗口业务预约号投放量,同时将可预约时间由一周延长至3个月,有效引导群众错峰办理业务。五是进一步优化人才落户申报系统,减少操作环节,解决群众重复申请、民警重复审批问题,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

这些便民措施起到了较大的疏解效果——5月底,通过海口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海口各办证大厅排长队现象得到消除,人才落户审批业务存量全部消化,宋先生也于5月6日顺利落户海口。

宋先生说,当时由于人才落户审批难、审批慢,他到海南工作的热情差点被浇灭了:“没想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这么好用,这么管用。通过这件事我发现,海口的领导是认真做事的,海口信访局的干部是负责任的。我想,海南的认真和负责,一定会让千千万万的人才全心投入到海南的建设中,海南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信访吹哨、部门报到” 海口这样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通过办理此次留言,我们也深深感觉到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的重要性,如果一切都能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严格执行工作要求,纪律严明,无私奉献,那么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难的工作都能完成。如此,我们离创建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就不会远,我们自贸港建设蓝图的实现也指日可待了。”海口市信访局局长林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载体和渠道。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办理工作,今年以来更是将该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检验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高位谋划,高频推动。

“群众的口碑胜过金杯银杯。”林明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目前已成为群众向海口市各级部门投诉的重要渠道,成为海口市党委政府与群众“不见面沟通”的“连心桥”。自2016年起,海口在海南全省率先认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涉及海口的网民留言,至今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一是快速认领,快速转办,指派专人负责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每天至少2次登录查看人民网网民留言,快速认领,当天转送相关责任部门。二是跟进督促,快速办理。对于合理诉求,安排专人跟进督促各有关单位迅速落实专人负责协调处理,并跟进反馈办理结果。三是强化“领导阅批、信访吹哨、部门报到”模式,摘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网民留言向市领导呈报,市领导坚持阅批信件,有效化解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办理影响力。四是强化培训,精准发力,通过微信即时指导和一对一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解疑释惑,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五是强化督办,高效落实“事要解决”。今年来共组织开展3次督查,同时对信访量大的重点单位进行了多次督办。制定网民留言办理问题清单,认真查摆逐一跟踪督办解决。针对已办结但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要重新调处办理,努力帮助群众打开心结,力争群众满意。六是实行每月通报和季度、年度考核制度。坚持每月对各单位网民留言红灯情况、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参照相关考核指标进行打分,实行按季度扣分,年终累计扣分制。每季度将各区各单位信访事项办理“三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回复率、群众满意率)考核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如今,选择通过人民网向海口市领导直接反映情况的群众越来越多,2018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涉及海口市的留言仅36条,之后直线上升为2019年的165条和2020年的223条,2021年10月底跃升为714条,其中不乏网民的肯定留言。

不断增加的网民留言和“三率”的提升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网民对于海口市高效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的认可:2021年来,海口市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总量同比去年上升300%。其中回复率88.5%,剩余82件在办理期限中;参评率97.5%;信访机构满意率97.3%,责任部门满意率74.6%。

“我们明确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办理网民留言的‘第一责任人’,明确网民留言回复送审时限,对情况复杂无法按期办结的,必须向网民当面或电话解释清楚。”林明说,海口市将留言办理工作纳入信访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对同类问题多次反映和重复反映的,或协调难度大、情况复杂的信访事项,海口市信访局会同海口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不定期实地督查督办,既督问题解决,也查首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好用、管用。2020年,海口市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回复率、满意率在海南全省均名列前茅,被人民网评为“2020年全国网民留言办理活力奋进单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

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

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