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秀英区长流村驻村第一书记谭柏枝:续写乡村振兴“老兵情” 

2021年11月24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24日电(李学山、孟凡盛)“基层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也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11月12日,记者见到谭柏枝时,他正在长流村委会文丽村勘察文丽四巷的改造工作,这是他担任长流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以来改造的第五条道路。在他看来,路宽敞了,村子美了,人心顺了,群众工作自然就好做了。

但谭柏枝在长流所做的工作远不止修路这一项。

2019年2月20日,参军16年,又在海南省供销系统打拼20多年的谭柏枝被派驻到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长流村委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他以村为家,任劳任怨,让长流村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创建等多个方面工作都如期完成并走在前列。更值得敬佩的是,这位来自海南供销系统的老兵在两年派驻期满后主动要求延长派驻期限,继续带领当地群众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谭柏枝在和村干部交流工作。 谭柏枝供图

“心里时刻有群众,群众心里才有你”

文丽四巷原本是一条约三米宽的村路,但由于部分村民在建造自家院墙时有意无意的占用,导致直路变弯曲,无法再通行车辆。加之埋在地下的管线年久失修,经常会出现水漫路面等状况,村里的群众对此颇有怨言。因此在村里启动这条村道的改造时,大家都是很高兴的。

可就在路面被挖开后,“拦路虎”出现了。谭柏枝说,文丽四巷沿线的大部分村民都很配合改造工作,为改造工作提供了很多支持,但也有个别村民因为认识不到位等原因,不愿意拆掉自家的院墙,退出侵占的路面,经过进家入户反复做思想工作,巷道改造才得以顺利进行,最终方便了群众出行。

“修路是为了大家好,就算是得罪少数人也值得,我相信他们最终也能理解的。”谭柏枝说,他刚来到村里工作时,由于多种原因,长流村原定的棚改工作暂时搁置,村民对此很有怨气,经常也会把火发到他这个“上级派来的”第一书记身上,但他始终坚持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心里时刻有群众,群众心里才有你。”在平时的工作中,谭柏枝也经常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以心换心,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村民实实在在地富起来了,才会更相信我们的政策”

李鸿海是长流镇长南村的一名脱贫户,家有3口人,儿子读初中,妻子常年患病不能干重活,养家的重任都落在他一个人肩上。2016年2月,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他来到绿海田园振兴基地做起了基地的保安,并学习石斛、沉香等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同时也兼做基地内的种植管理工作,一干就是4年。现在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如何打理石斛、沉香等作物,还准备在扶贫基地的帮助下,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沉香。

在绿海田园扶贫基地,像李鸿海这样的脱贫户有11户,另外还有附近村庄的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他们不仅在这里学习种植管理技术,也在这里解决了就业问题。2018年初,绿海田园扶贫基地还让贫困户入股公司,每户每年都可享有11%的保底分红,截至目前,11户脱贫户全部参与了入股。

“绿海田园振兴基地、美美谷以及周边的铭投拓展中心和邦邦熊主题公园四家企业,都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良的产业结构,我们将对周边的这些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餐饮、民宿、娱乐、科教于一体的秀英区休闲农业产业综合体,使之形成1+1大于2的合力发展势头。”

作为秀英区长流镇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谭柏枝经常到这些园区走访,他希望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综合体,在为市民游客带来休闲娱乐好去处的同时,提升品牌效应,提高附加值,帮助周边村民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脱贫户发家致富。“只有村民实实在在地富起来了,才会更相信我们的政策,才会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他说。

供销“老兵”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长流镇辖区的空地经常被一些人倾倒垃圾,海秀快速路建成通车后,其北侧裸露的土地以及无序堆放的建筑垃圾非常碍眼。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镇里决定对这片区域进行复绿。

据谭柏枝介绍,在复绿之前,他们将地块范围内建筑垃圾清理干净,并开始第一轮复绿工作,“但种上的植株要么难以扎根生长,要么被村里牛羊啃掉,最终没能成功复绿。”谭柏枝说,他们发现绿植长势不对便及时调整了复绿方法,结合当地土地特点,移栽耐旱耐涝、生长快并且牛羊不吃的本地小野菊。长流镇报送整治的有美李村、会南村、长东村、长南村共计面积46.5亩。经调查摸底后,在乡村振兴工作队、村党员干部带头下,发动村民群众共同参与,目前复绿工作已全部完成。

由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到位,在2020年海口市”美丽乡村 我的家”农村环境卫生评选活动市级文明卫生户年度排名中,全市前10名中长流镇就有7户入围,“而且第一、第二名都是我们的。”谭柏枝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文明卫生村评选中,海口全市前10名中长流镇也有两村入围。

让谭柏枝自豪的不止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两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长流镇在市级脱贫攻坚大比武中荣获海口市2019年镇级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三方阵第1名;长流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共有16人次获得嘉奖,其中一名队员获得”2019年度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个人”称号,一名队员获得”2019年度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称号,14人次获得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嘉奖,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以及2020年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在乡村建设行动中,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将与当地群众一起,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形成文明乡风。”按照最初的工作安排,谭柏枝今年就应结束他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的任期,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但他考虑再三,还是选择了留下来,开始自己的第二任期。他说,乡村振兴是着眼农村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是一项巨大的民生工程,他希望能够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长流的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让长流群众共享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

发力冲刺五星级美丽乡村 海口秀英“跑腿书记”的新征程

海口秀英“客服书记”的创新路:咱们辛苦一点 群众就方便一点

海南省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卞维英:“健康哨兵”不言悔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