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海口上演

记者郭萃
2021年11月25日08:2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1月23日晚,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海南省歌舞剧院精彩上演。来自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演职人员,以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表演,再现90多年前洪湖赤卫队的革命故事,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据了解,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贺龙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在同敌人作艰苦斗争的拉锯战中暂时撤离后,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带领下,在湖北洪湖地区继续与国民党保安团和当地湖霸彭霸天巧妙周旋,沉重打击了来犯敌人的故事,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者英雄群像。

  该剧音乐采用具有浓郁湖北地方风格的荆州天沔花鼓和民间流传的小调为素材,借鉴了西方歌剧在表现手法上的戏剧性与音乐交响化的优点,成为具有强烈民族个性、气势恢宏的歌剧交响音乐,动人心弦地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至今听来依然充满魅力。

  《洪湖赤卫队》首演于1959年,并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该剧被拍成电影公开放映后,更是家喻户晓,深受广大群众的热爱。观看完演出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深受教育。“今天的演出,艺术地再现了90多年前洪湖赤卫队的革命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让人十分震撼。”市民陈先生说。

  本次演出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艺术研究所、海南文化体育公园管理中心、海口金鼎创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