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东方市白查村兴产业富口袋 村民日子美滋滋

2021年11月25日09:52 |
小字号

“家里种了300株芒果,1000株槟榔,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感谢党和政府,现在的生活过得不错。”11月22日,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脱贫户符贵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白查村地处偏远,距江边乡政府约5公里,距市政府约67公里,是“十三五”期间深度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定点帮扶及东方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脱贫人口和边缘户持续增收,全体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工作队经常走村入户,询问我们的需求,及时给我送来来种植芒果需要农药、化肥、排水设备等,鼓励我种植,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符贵从乐呵呵地说着,不仅如此,他还在政府的帮助下,成为一名护林员,每月1500元的工资补贴家用,生活有滋有味。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白查村通过引导农户大力发展产业,目前全村在种的芒果树1390亩、橡胶853亩,成为该村产业发展的支柱,与此同时,联合乐东益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现场芒果现场技术讲解帮扶,现场教授群众芒果种植、坐果、施肥施药、采摘等实用技术,提高芒果产量。

如今的白查村村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而这都离不开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积极推动。

白查村部分村道没有硬化,乡村振兴工作队主动协调上级部门,加强白查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和环境美化项目,完成了白查村5条巷道的硬化建设,并增加环村生产道路一条。

“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及时跟乡村振兴工作队沟通,现在村里路修好了,不仅方便出行,更给我农业生产提供了便利,芒果收购季节运输不成问题了。”脱贫户符那敏说,有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加入,村庄环境变好了,产业发展也更兴旺了。

据了解,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落实吃住在村制度,实行“钉钉”签到,并制定工作队年度工作计划,每月按要求召开例会等落实各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白查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震表示,下一步将以党建引领,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及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工作能力,持续做好防返贫监测,大力开展白查村乡村旅游推介,为实施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东方宣传)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