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上线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7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27日电 (李学山)11月26日,记者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涵盖三亚75个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39类数据,近500个指标的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为各级决策领导者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资源协助,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美丽乡村建设,关键是摸清各个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产业情况等“家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如何进一步摸清三亚市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信息准”?经过多方调研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建设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并全面启动美丽乡村现状普查,这也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制度创新又一实践。

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重点建设农业数字化、新农村建设、农村资源、农业技术服务、智慧农业监管等板块,以实现三农信息开放共享、各类服务全域覆盖、政务管理智能高效的“智慧三农”服务。由手机APP信息采集上报系统、PC端管理系统、大屏端指挥调度系统组成。目前,105名乡村信息员,完整覆盖了三亚75个美丽乡村。通过采集,7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及规划村的人口土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文明、人居环境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39类数据,近500个指标一目了然。目前,乡村公厕管理、裸露土地覆绿管理、乡村内道路管理等已全面启用。同时,全市乡村裸露土地覆绿详细台账、村景村貌航拍等已完成。

“摸清75个美丽乡村的家底后,可以精准快速制定方案,工作效率也提高许多。”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乡村振兴涉及范围广、需要对接的部门多、时间跨度长,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启用后,不仅减少政府成本投入,而且各部门间决策及管理效率大为提高。同时还可以通过人才、土地流转、产业现状等信息的普查,了解美丽乡村的产业分布及存在的问题,辅助业务部门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