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琼州文化大讲堂”考古学家李超荣讲授海南岛史前人类的踪迹和黎族文化

2021年11月28日12:43 |
小字号

考古学家李超荣讲授海南岛史前人类的踪迹和黎族文化。孙泷泽摄

李超荣现场向活动各方捐赠了其最新著作《海南远古人类文化图鉴》。孙泷泽摄

11月27日下午,“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24场在海口市华润营销中心书吧举行,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著名考古学家李超荣揭开“中国第一黎乡”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神秘面纱,为众多听众进行了“海南岛史前人类的踪迹和黎族文化”的专题分享。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李超荣以讲述和图文并茂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听众走进“中国第一黎乡”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从当地独特的山川风貌、钱铁洞洞穴遗址讲起,结合考古的亲身经历、图片、影像资料和实物标本,为听众清晰而明确解答了古人类何时到达海南岛、海南岛早期先民如何逐步从遮风避雨的洞穴走向开阔的河谷与台地平原、古代先民在海南岛留下什么文化遗物以及他们的活动踪迹在哪里,既让人直观而快捷地增长知识,还让人通过从洞穴遗址发掘出的环状器,石环和砍砸器等各种新石器时代的器具,感受到原始热带雨林、形态各异的喀斯特溶洞的神秘,看到模拟的远古人类生活场景,品鉴到厚重的历史文化尤其是时代久远的远古文化。

此外,李超荣在围绕主题深入浅出的讲述中,还就如何将考古学和历史文化、黎族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一些品牌场馆和文化项目,以助推当地旅游业和其他商业的发展。李超荣现场向活动各方捐赠了其最新著作《海南远古人类文化图鉴》和刊有其撰写“昌江县王下乡考古记”的《化石》杂志。在互动环节中,李超荣不仅将专门带到现场的一些燧石供听众近距离观赏,让听课者对黑曜石和石英做切割,体验古人类的生活,还回答了一些听众有关如何继续深入开展海南史前考古和民族学方面的多个提问。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2019年三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持续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为海口市文联,由海口日报社、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海口市作家协会、亚太(国际)家道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亚太(国际)家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海口市作家协会 赵欣卉)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