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定安中瑞居母瑞七队:日子节节高 老区添新彩

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张博
2021年12月01日08:1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子节节高 老区添新彩

11月29日一大早,海南日报记者在定安县翰林镇中瑞居母瑞七队见到居民王琼美时,她正抱着几床干净的被褥,准备拿到自家二楼的民宿房间铺好,顺便打扫卫生,“我得抓紧,客人一会就到了。”

紧随其后,记者来到王琼美家楼上的一间双人客房。只见约30平方米的房间采光充足,电视、空调、桌椅等一应俱全,隔着窗就能看见灰顶白墙的小洋楼错落有致,还能望见不远处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母瑞七队地处偏远的革命老区,受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限制,过去队里几乎没有产业,全队50户人,近半都是困难群众,不少年轻人只得外出打工。

但近些年,情况有了变化——得益于母瑞山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母瑞七队不少居民在家门口陆续吃上了“旅游饭”,回乡创业的年轻面孔不断增加。

“如今办民宿,收入还稳定吗?”记者有些好奇。

“受这两年疫情影响,我们的客源比过去少了些,但每个月也能挣上两三千元。”王琼美笑了笑,继续整理床铺,“要在过去,我哪里想得到,自己有一天能住进小洋楼,还能开办民宿呢?”

“为什么这么说?”记者追问。

“因为在过去,母瑞七队在中瑞居37个居民点中是最贫穷的。”王琼美说,在20世纪80年代,自己住的是队里统一建的连排房,面积不到20平方米,一到做饭时间,就得排着队等公用厨房。

“得益于1996年母瑞山红色旅游景区落成,母瑞七队的人流量一年比一年多,我们的生活条件也一年比一年好。”王琼美和记者回忆道,自那时起,队里的人纷纷盖起瓦房、平房,“但当时我们依旧用柴火烧饭、煮水,常把一间房隔成两间用,生活还远不如现在便利。”

在王琼美的印象里,母瑞七队如今的变化,始于2017年定安县委县政府与海垦集团的合作,双方决定将母瑞七队的美丽乡村建设与母瑞山教育基地建设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在定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海垦集团投资4000余万元对母瑞七队进行统一改造,34幢具有琼北民居特色的二层小楼在母瑞七队相继落成。各家各户拿出除自用外的面积,参与母瑞七队民宿建设,服务到母瑞山观光的游客和参与培训的学员,每户每天可以赚取150元至200元。王琼美家的民宿也就是从那时候办起来的。

如今,母瑞七队的变化随处可见:队内绿荫环绕,道路整洁。行走其间,文明标语、红色文化元素点缀其中,破败简陋的旧貌难见踪迹。

改变的还不止这些。王琼美说,得益于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山里的孩子有学上,能上好学。更多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偏远山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每当出现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都有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关心……

“过去咱们收入低,一年到头攒不到几个钱。可现在你看,咱们七队开上小轿车的居民还少吗?”王琼美乐呵呵地说。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王琼美说,作为一位生活在革命老区的居民,自己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