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急难愁盼|食品经营许可证办好了 海南保亭果农的烦心事解决了

2021年12月03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亭12月3日电 (毛雷、李学山)今年10月中旬,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种植榴莲蜜的返乡创业青年余家鹏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当时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大促即将到来,他很想把自己种植的热带水果放到网上销售,让山里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但在电商平台上开店时,出现了一只“拦路虎”。

“现在主流平台都需要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否则就没法通过开店审核。”余家鹏说,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线下销售像水果这样的初级农产品已经不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了,但想要在互联网上进行水果销售还需要提供这些手续,所以他就在10月中旬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中心去咨询如何办理前述证件。

据余家鹏介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中心当时接待他的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规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他提供预包装食品经营场所,“而我们果农只有果地,没有经营场所,肯定是不符合要求,所以就没法办理。”但工作人员也给他介绍了办理程序,并为他提供了相关建议,而且表示只要符合要求,随时都可以办理。

从县政务中心回到果园,余家鹏想到经常浏览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有很多帮助基层群众解决问题的案例,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留言板上写下了自己的遭遇,并吐槽说:“(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导致水果滞销,卖不出,无法创造经济效益,许许多多的农户都被卡在了这一道关卡上。”

留言截图。(点击查看留言<<<

但让余家鹏没有想到的是,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发出不久,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他的种植基地,在核查了现场有关情况后,让他找时间再到政务中心办理有关手续。11月8日,他在政务中心顺利办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发帖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留言截图。(点击查看留言<<<

“当时他(余家鹏)到我们窗口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时候,只是说他主要是销售水果而且只在网络平台销售,为此是无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12月2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审批室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余家鹏在互联网销售热带水果原本是不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但考虑到平台的审核要求以及余家鹏的实际情况,接待余家鹏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兼营少量的预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具有贮存食品经营场所,就可以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看到余家鹏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和余家鹏对接,并到余家鹏的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核查。经过沟通协调,工作人员一次性出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提供的材料清单,并一一进行讲解。

11月8日,余家鹏通过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综合窗口提交了相关材料,依法办理并当场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让群众为办证多跑了一趟,说明我们的工作人员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适用水平方面还有待提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学习,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悉,为进一步化解群众和企业办事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设置了“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安排局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轮流值班,现场受理办事群众在提交申请后,不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者多次跑未能办结等问题投诉,及时疏导情绪、分析原因、协调解决,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打造廉洁、高效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窗口形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

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

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