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急难愁盼|农民工留言称生活费未及时发放 三亚24小时解决到账

2021年12月03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3日电 (毛雷 、李学山)来自广西的盘玉学是一名“90后”的农民工兄弟,五个多月前,他来到三亚市崖州湾科教城公共教学区宿舍楼项目工地上打工,被分配在木工班组,凭着自己十多年的木工手艺,他赢得了所在班组领导和工友的高度认可,有啥事都喜欢跟他聊一聊。

11月上旬的一天,盘玉学在和工友交流时,听说有部分工友没有收到这个月的生活费,他马上通过手机查询了自己的银行账户,结果也没有收到。第二天他就此询问了班组领导,也没有得到确切答复,说是正在跟项目建设方沟通。

盘玉学说,按照惯例,他们在工地上打工,是按照工程进度结算工资的,但建设方每个月会支付一定的生活费,保障大家日常的生活开支。像他这样有家庭的,每个月还要给家人寄一些钱,手上一般就只留下千儿八百的,生活费一旦没有及时到位,就会影响大家的积极性。据他了解,木工班组的七八十名农民工兄弟都没有收到工地上发放的生活费。

“我们是四面八方过来三亚,支持这里的项目建设,但我们连生活费都拿不到,望领导帮忙解决一下,不要让五湖四海的农民工兄弟们对三亚寒了心!”盘玉林说,在和工友交流时,他听说有的工友也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但没有得到反馈意见。于是他就想到了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进行求助。

留言截图

“效率太高了,我都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处理好了!”11月10日上午,盘玉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简单讲述了自己和工友没有及时拿到生活费的问题。第二天他就接到了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的电话,在询问了有关情况后表示,他们会尽快处理这件事,让他和农民工兄弟们耐心等待一下。

当天下午6时许,盘玉学和工友们就收到生活费已经发放到个人银行卡的消息。他和工友都特别开心:“没想到人民网的留言板作用这么大,没想到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这么高。”

11月14日,盘玉学再次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发自肺腑地表达自己对有关部门积极、高效解决农民工烦心事的感激之情,“感谢领导对农民工的关爱,我是三亚崖州湾中建二局下属劳务的工人,前几天我留言在此平台,现在事情已经得到圆满解决,再次感谢!”

“经我们调查核实,其实他说的‘生活费’就是工资,这个肯定是不能拖欠的。”12月3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五行政执法支队副队长吴鹏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在注意到盘玉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后,他们迅速联系其了解情况,并向三亚市崖州湾科教城公共教学区宿舍楼项目建设、施工方核实,得知盘玉学属于该项目劳务分包单位衡水金宇劳务公司的木工,当时他的工资已经在造表,并且发起审批流程,在审批的过程中,盘玉学要求支付生活费,项目施工方与劳务公司积极处理此事,在最快时间内办理完盘玉学的工资结算并发放到位。

“农民工兄弟在工地上很辛苦,他们的诉求必须要重视。”吴鹏说,近年来,三亚市多次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知识解读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不定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解决了多起劳动纠纷,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