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农国切:彰显“火焰蓝”风貌 再创佳绩立新功

2021年12月04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农国切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海口12月3日电 (李浩蓉)“当知道获奖时,我感到十分自豪,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激动。”近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海陆特勤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农国切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得此荣誉后备受鼓舞,不为别的,就为党和人民把消防工作都看在眼里,都记在心上,我们的付出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农国切2009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海陆特勤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一级消防士。参加工作12年以来,始终坚持战斗在消防救援第一线,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疏散受灾群众1000余人,用汗水书写了一名消防员的壮丽青春。

曾经的农国切怀着对5·12汶川大地震中逆行的橙色身影的敬仰,毅然报名参军并主动申请到消防部队,有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那时候起,他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努力练好本领,将来也要像他们那样勇敢地冲在前面救人。

农国切在进行训练。受访者供图

刚入伍的时候,农国切比较瘦小,在体能、技能方面与老兵相比都有较大的差距。那时候刚好遇到支队组织比武集训,他特意报名跟着集训队训练,在虚心向业务尖子学习的同时,不断给自己加压加大训练强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两三个月内,自身体能、技能成绩提高了很多,被选为“攀爬横渡”科目参赛候补队员,后来他多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组织的比武竞赛,被评为“训练能手”。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是农国切不忘的使命,去年7月,他在出警过程中,从一名犯精神病的持刀男子手上,成功救出了被劫持的小男孩,并和战友们一起安全疏散了面临火灾威胁的18名当地群众。

“此次获奖之后工作和生活都有了改变,但我的初心使命不变,我将一如既往践行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继续书写消防战士的忠诚与担当,彰显新时代“火焰蓝”的良好形象,争取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对于未来,农国切丝毫不敢懈怠,决心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

除此之外,农国切还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海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被授予海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