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经济学家吴晓求:共同富裕是共同奋斗的结果 不是等靠要

2021年12月0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吴晓求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博鳌12月5日电 (李学山)“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初衷,我们的初衷就是要追求共同富裕。”12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发表题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与现代金融体系的构建》主旨演讲时表示,共同富裕是共同奋斗的结果,不是等靠要,不是把眼睛盯着存量财富的分配,还是要放在如何让我们的财富更加丰盈上,要保护财富的创造机制,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

吴晓求在演讲中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确定的的两个目标:一是“双碳”目标,二是共同富裕。“双碳”目标意味着我们要从过去粗放式、过度依赖自然资源的老路,转向科技进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吴晓求表示,“双碳”目标既是一个国家经济水平的体现,也是生活方式的重要改变过程,促使中国整个经济运行体系发生重大变化。所以,这是一个渐进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不能急于求成。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提出了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循环相互协调的“双循环”发展战略,这个战略本身要求必须进行深度的市场化的改革,没有市场化的改革,没有中低收入阶层收入的提高,没有可持续经济增长,依托国内循环为主实现很困难。所以,必须维护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维护他们的信心,我们就业才能不断的增长,收入水平才不断的提高,我们国内循环为主的战略才能实现。所以,必须要从改革开放的角度来理解“双循环”发展战略。

他认为,要实现“双循环”发展战略,发展路径也要进行一些调整,其中科技进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所以必须创造一系列的制度推动科技的进步,推动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换代,要推动高新技术能够很好的转变成高新技术产业。为此,我们必须完善相关的体制制度,这其中金融非常重要,没有现代金融体系的构建,要推动中国产业的调整升级换代,推动高新技术变成高新技术产业是非常缓慢的。所以,也要尽快推动中国金融的结构性的改革和调整,推动中国金融体系开放,通过市场化、科技化、国际化改革让中国金融变成国际金融中心。

相关新闻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董明珠:一个好的企业家一定要有社会使命和责任感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