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与海南省文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12月06日22: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2月6日电 (李浩蓉、符武平)12月6日下午,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与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如何通过文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开展长期合作。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蔚等出席签约仪式。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与海南省文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人民网 李浩蓉摄

签约仪式后,由双方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时代新风进万家——海南首届“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文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启动。该活动为期一年,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组织创作征集评选海南“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题材文艺作品。活动面向海南省内外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社会大众,采用定向约稿和广泛征集等方式,结合地域特色,围绕“男女平等”“勤劳致富”“文明饮酒”“拒绝私彩”“厉行节约”“孝老爱幼”“卫生整洁”7个主题,征集歌曲、舞蹈、琼剧、微电影、小品、相声、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第二个阶段组织开展“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文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将深入农村一线持续开展文艺宣讲演出,演出将融入不同民俗文化特点。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蔚表示,举行海南首届“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文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签约仪式,这既是海南省文联和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也是希望用文艺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唤起海南广大农村特别是脱贫地区“破陋习、树新风”的自觉,普及移风易俗的文化,营造移风易俗的氛围,推进移风易俗的具体实践。促使广大农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使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的乡风文明建设更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用文明行为扮靓海南乡村。

据悉,该活动是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与海南省文联共同推出的,以文艺的形式助力海南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举措。海南省文联将充分发挥文艺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