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省肿瘤医院医生建议:日常饮食搭配宜粗不宜细

2021年12月06日18:16 |
小字号

数年时间,陈先生一家先后查出3名肠癌患者,难道癌症也会传染?

5年前,陈先生因便血到医院检查,被确诊大肠癌,并接受了肠癌根治手术。主治医师是现任海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一病区主任涂瑞沙。

“当时发现及时,手术很成功,陈先生每半年定期复查,至今没有肿瘤复发迹象。”涂瑞沙介绍,因为持续复查,她成了陈先生的“家庭医生”。

可此后陈先生一家发生的问题,让天天跟胃肠癌症患者打交道的涂瑞沙颇为纳闷。

一家人接连患肠癌 难道癌症会传染?

不久前,陈先生的儿子小陈,在海南省肿瘤医院进行例行体检时,也被确诊肠癌,好在发现非常早,及时做了根治手术,并无大碍。

“因为肠癌有一定家族遗传性,在陈先生查出肠癌后,我们就对他家进行长期随访,并每年叮嘱他们做胃肠镜检查。”涂瑞沙说:“当时陈先生儿子查出肠癌,起初还以为是家族遗传所致,但随着小陈的妻子也在体检时发现肠道病变,当即引起我们警觉。”

难道癌症真的会传染?

肠癌病变黑手竟是……

经涂瑞沙团队仔细询问和调查分析后,很快找到了导致陈先生家族性肠癌病变的“黑手”。

陈先生卖肉为生,家庭条件在当地相当优越。

“以前生活苦,没有肉吃,饿怕了。后来生活好了,我几乎餐餐都要吃大肉,一餐没肉,再好的菜,吃饭就不香。”陈先生因为职业便利,无肉不欢,在他影响下,一家人都成了“食肉族”。

陈先生儿子小陈说:“在老爸影响下,我们家基本不吃素菜。尤其我们兄妹二人,小时候没肉根本不吃饭。我们从小都是大碗吃肉,红烧、白切、清炖、香煎,我妈翻着花样给我们做肉吃,其他孩子都特别羡慕我们。”

陈先生妻子也说,他们家猪肉、牛肉、鸡肉、鸭肉,餐餐轮着吃,没肉大家就不高兴,陈先生还会骂人。“每餐我都会炒点青菜,他们基本不动筷子,都是我自己吃了。”陈先生妻子说起吃肉这事,特别“伤感”。

除了陈先生妻子,一家人肚圆腰粗,油光水亮,一看就知生活好,肉没少吃。

吃肉还会患肠癌?

科学研究表明,肠癌发病因素很多,家族遗传因素一般只有20%左右,也就是说70-80%肠癌患者与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

涂瑞沙介绍,肠癌钟情“食肉族”。肉类等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会破坏肠道微生物群、肠道干细胞和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从而导致免疫细胞对癌细胞“视而不见”,为癌细胞攻击留下漏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新鲜红肉(包括猪肉、牛肉、羊肉)划为大肠癌2A组致癌因素,即有可能导致人类大肠癌。日本研究机构对“食肉族”和正常饮食者的调查结果表明:前者比后者患肠癌风险高1.5倍。

涂瑞沙表示,粗纤维食物,利于肠道蠕动,帮助正常排便,减少了有害物质通过肠道的时间。膳食纤维可以稀释肠道内致癌物的浓度,并起到部分隔离有害物与肠粘膜的作用,减少了致癌物与组织间的接触时间。因此,不易让体内毒素残留,让恶性肿瘤细胞无从“下手”,从而就会减少罹患肠癌的风险。因此,日常饮食搭配宜粗不宜细,一定要合理。

专家提醒:这些都是肠癌高风险信号

1、长期便秘人群。粪便内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如果总是便秘,大便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延长,很容易发生肠癌。

【专家建议】这类人群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粗粮等。像熟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效。苹果也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其果胶成分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益生菌、调理肠胃功能的作用。另外粗粮也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稀释肠内残留物,促进排便。此外,要记得保持适度的运动量,促进肠道蠕动以利于粪便的及时排出。

2、“肉食族”人群

长期高脂肪饮食,容易加重肠道负担,容易引起便秘,从而诱发肠癌。

【专家建议】改变日常膳食搭配,合理饮食。蔬菜加上少量肉的混炒搭配,既能解馋,又能保证丰富的粗纤维摄入,避免肉类产生的有害物质停留肠道过久造成慢性伤害。

3、有肠癌家族史的人群

如果直系亲属里有肠癌患者,罹患肠癌风险会增大。

【专家建议】35岁起建议行胃肠镜检查,最好每年检查一次。

4、长期吸烟人群

香烟里的有害物质不仅会诱发肺癌,还会增加腺瘤性息肉及大肠癌的发生风险。

【专家建议】戒烟,并从40岁起,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

5、肠癌早期症状

如出现大便变细、粘液便等性状改变,或时有大便出血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

【专家建议】大部分肠癌由肠道息肉慢慢演变而来,因此,绝大部分肠癌是可防可控的。通过结肠镜及时发现息肉,并行内镜下切除,就可以把大肠癌扼杀在摇篮中。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40岁以上的人,一定要做胃肠镜筛查。(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