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寨港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项目完成红树栽种

记者习霁鸿
2021年12月07日07:5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海岸绿色生态屏障

日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项目(以下简称东寨港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项目)完成全部红树栽种,共计720亩。这是记者近日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的。

红树林多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和珊瑚礁、盐沼、海草床等并列为重要的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红树林枝繁叶茂,根系发达,可有效防止海浪对海岸和海堤的侵蚀,因此被称为“海岸卫士”。

2020年以来,海口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依托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和东寨港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项目开展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其中,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已完工,完成退塘种植红树林2550亩,红树林修复2700亩。东寨港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项目主要包括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新造红树林720亩,灾后修复造林2083亩,计划于12月完工。

随着红树林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的开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记录的鸟类从原来的180多种增至现在的218种,不仅黑脸琵鹭重回东寨港越冬,近日,“万鸟起舞东寨港”的画面也成为网络热点。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每天傍晚时分,海水开始涨潮,白鹭就会成群从海边飞回红树林过夜。

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至2025年间,海口还将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滩涂新造红树林183亩,修复现有红树林约4817亩,在三江湾继续实施新造红树林1230亩。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