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计划种植冬季瓜菜41万亩 已有小批量瓜菜收摘上市

2021年12月07日10:57 |
小字号

眼下正值冬季瓜菜种植高峰期,记者从东方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东方冬季瓜菜种植已全面铺开,全市计划种植冬季瓜菜41万亩。截至目前,已种植约22万亩,并已有小批量瓜菜收摘上市。

冬种时节,走进四更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繁忙劳作的身影。种植户赵玲正忙着在地里采摘黄秋葵,她告诉记者,今年种了11亩的黄秋葵,经过精心管护,目前已收摘上市,市场行情十分看好。

收购商范锦霞称:“我们主要是收购秋葵,每天的量大概是6000-7000斤,发深圳、广州、北京、杭州,价格在每斤2.5-2.8元之间,今年最高卖到5块一斤。”

四更镇是东方市瓜菜种植规模较大的乡镇。由于去年冬种收成好、价格高,许多农户尝到了甜头。今年冬种伊始,农户们便积极种植冬季瓜菜。四更镇今年计划种植冬季瓜菜2.25万亩,截至目前已种植 2.1万亩,早期种植的黄秋葵等冬季瓜菜已陆续收摘上市。

在三家镇小酸梅村常年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基地内蔬菜品种繁多,一片绿意盎然。村民陈其汉正在忙着收摘菜心。他告诉记者,该常年蔬菜基地总面积22.55亩,主要种植生菜、萝卜和菜心,平均每天生产运输的蔬菜产量达300斤左右。因有政府补贴,该常年蔬菜基地农户种植积极性较高,种植的瓜菜已陆续收摘上市。

三家镇小酸梅村村民陈其汉告诉记者:“冬季瓜菜我们每年都是政府每一茬都补贴我们350元钱,我们种出来的菜拉去卖,除掉肥料、电费、人工,有一两万元赚,接下来要种毛瓜、艾菜、生菜,还有皇帝菜。”

在三家镇窑上村弘屿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200亩苦瓜基地里,一望无际的藤架上,苦瓜长势喜人,硕果累累。目前苦瓜已经开始收摘上市,每亩地产量达到8000斤。目前,该合作社正积极探索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切实增加村民分红收入。

冬季瓜菜是三家镇农民增收重要的来源之一。今年以来,三家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抢抓冬种时机,加强生产指导,发动广大农户积极种植各种冬季瓜菜,引导农户大力种植特色农业品种,千方百计助农增收。截至目前,三家种植冬季瓜菜的面积为4.1万亩,主要分布在乐安、酸梅、官田等村庄,种植的主要品种有尖椒、朝天椒和毛豆、圣女果等。

据了解,今年东方市冬季瓜菜规模达41万亩,目前已完成种植约22万亩。东方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地田间地头指导抢抓冬菜种植时机和做好田间管理,对接农资经营者,确保农资市场供应充足。同时做好瓜菜产销对接,协同其他部门一起,在收购监督、价格保障等方面有更多作为,为东方市冬季瓜菜和农户保“价”护航。

(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