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市天涯区槟榔小学将海南元素融入课后服务特色课程

记者 陈蔚林
2021年12月09日08: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黎族舞蹈全员跳 传统文化酷出圈

  三亚槟榔小学竹竿舞特色课程展演。记者 陈若龙 摄

  学生展示创作的沙瓶画。记者 陈若龙 摄

  槟榔小学学生在演奏黎族乐器灼吧。记者 陈若龙 摄

  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从教学楼鱼贯而出,欢笑着奔向运动场。12月8日上午,参与2021年海南“双减”百日环岛行的记者抵达三亚市天涯区槟榔小学时,正好是该校开展大课间活动的时间,孩子们穿着黎族服饰跳起了欢快的竹竿舞。

  槟榔小学是位于槟榔河畔的一所乡村小学,539名在校生基本都来自周边的黎族村庄。为了增强学生的民族认同感,该校以校园环境、校本课程、实践活动、研学活动、大课间活动等为载体,积极推进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尤其是推进‘双减’工作过程中,学校将黎族文化融入课后服务,在做到竹竿舞‘全员推广、每天必跳’的基础上,又开设了黎陶技艺、黎族乐器等特色课程。”槟榔小学校长陈先光说,学校不仅积极发动本校教师参与授课,还邀请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民间文艺家、手艺人等走进课堂,传授技艺、讲述历史、剖析文化,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技艺水平,激发了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

  受邀到槟榔小学教授黎陶技艺的董小龙是黎族人,曾长期在景德镇学艺、创作,2016年回到海南后开起了自己的黎陶工作室。他告诉大家,黎陶作为中国古代原始制陶的“活化石”,其采用的泥条盘筑法、泥片贴塑法等,手法非常原始,成品质地优良,不仅能满足早期黎族人民日常需求,更对研究人类手工技艺发展史有着重要意义。

  “但是,目前能熟练制作黎陶的人越来越少,我们不能让这门传承了数千年的技艺就这么消逝。”董小龙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也感染着学生们——槟榔小学五年级学生苏佳顺一边认真为作品塑形,一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我报名学做黎陶,越是了解这门技艺,就越是舍不得它失传。”

  旁边刚刚用黎族乐器灼吧吹了几首拿手曲目的学生也笑嘻嘻地凑了过来:“灼吧也不能失传!”“对,吹灼吧很酷,黎族文化都很酷!”“我们想把黎陶、灼吧、竹竿舞,带出海南、带到北京去!”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