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向高端海洋装备产业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2021年12月10日08:0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头部企业带动 产业链条延伸

  12月9日上午,东方市举行明阳海南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开工暨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仪式。

  12月9日,东方市政府、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联合举办的明阳海南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开工暨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仪式,在东方市临港产业园举行。

  “明阳集团将携手东方市等海南各方,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示范项目早日落地见效。”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说,在东方市率先推进实施海上风电、海水制氢、海洋牧场等一系列重大装备、技术、材料的创新与融合开发,引领深远海大规模、集群化建设新模式,打造国际运营和创新研发的高地,打造产业新支柱,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东方市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东方市委、市政府引进明阳集团头部企业,建设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暨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的有力举措。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说:“东方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抓项目促投资,明阳集团项目‘拿地即开工’,是我省各级各部门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推动项目建设的具体体现和生动范例。也是东方速度和东方精神的具体体现。项目开工只是起点,建成投产达效才是关键。东方将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店小二’式服务,以实际行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东方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建设。”

  A

  龙头项目落地 水平全球领先

  海南海洋资源禀赋优越,海洋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大力发展海洋能源,是海南省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东方市委、市政府依托资源与区位优势,围绕构建现代经济新体系,把海洋能源和高端海洋装备作为重大产业新支柱来抓,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临海产业基地,全力打造高端海洋装备产业集群。

  “在东方市建设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开工暨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明阳集团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号召,实现大型装备本地化生产而布局的产业项目。”12月9日,在开工现场,明阳集团海南项目负责人介绍,东方明阳装备制造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能约150台套、年产值约100亿元,将极大推动东方市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是东方壮大新兴产业的较大起点和机遇。将发挥产业和技术优势,“十四五”期间,在东方建设海南省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立体化创新开发平价示范项目。

  明阳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商,是国内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今年7月,明阳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抗台风漂浮式海上风机完成安装,该机组实现了海上浮式风机一体化设计、平台及系泊系统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最高可抗17级台风,在国内外海域均有较好的适用性。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深远海养殖网箱投运,是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的样板工程。

  “项目将建设大型风机设备厂房,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厂房最大跨度60米,行车起吊200吨。”明阳集团基建部负责人说,主机和叶片厂房均属于重钢结构,焊接、拼接重钢结构难度大,加上东方市属于沿海城市,风速较大,吊装重钢结构时容易变形,明阳集团将发挥丰富的大型厂房建设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吊装重钢结构施工。

  B

  建设产业集群 壮大产业规模

  明阳集团投资的东方明阳装备制造项目将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以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为龙头,大力引进优质配套产业项目,四五年后,东方市就能初步构建年产值达千亿的产业集群。有关行业专家建议东方市委、市政府提前规划产业集群用地,用地面积不少于3000亩,未来主要引进配套的塔筒、发电机、海缆等设备。建设零碳海洋装备产业园区,将打造年产能200万千瓦海陆主机及叶片等产业基地,带动形成发电机等配套产业及海洋牧场、海水制氢、储能等延伸产业链,构建具备强大区域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快东方海上优势资源转换装备产业的步伐,助力东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明阳集团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带动下,从核心风电装备、风力发电储能及制氢、风电研发创新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逐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东方市副市长汤康表示,东方将延伸发展发电机、电控柜、高压电缆、新型漂浮式基础平台、先进海水制氢装备等。做好千亿重大产业平台规划,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商谈,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打造海上风电完整产业链,迅速壮大产业规模。

  东方市发改委副主任吉晓清介绍,东方谋划打造集装备制造+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为一体的零碳海洋装备产业园区、海上风电碳中和示范基地,构建世界级海洋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明阳集团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建成后,将为海南平价海上风电提供示范,延伸海上风机制造、海洋牧场网箱、海水制氢装备等产业链。”东方市工信局副局长侯胜明说。据悉,该市正洽谈引进多个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其中一家是制造生产海上机器人的企业,其生产的海上机器人产品能服务明阳集团,还将大力发展海洋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港口物流业、滨海旅游业、海洋高技术服务业、海洋文化产业,延长海洋新兴产业链。

  C

  发展临港产业 加速建自贸港

  东方市是海南开发海洋能源、建设“十四五”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发展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的优选地。东方市委、市政府立足海洋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和以海工装备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绿色环保、低碳先进的高端新型材料产业链,有力推动东方临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东方力量。

  “十四五”期间,东方市规划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将临港产业园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的重要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引导资本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实现海洋生物制品、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海洋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汤康表示,东方将加快临港产业园建设,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着力引进低能耗、低环境负荷、高附加值产业项目进入,延伸油气化工、装备制造产业链,打造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东方临港产业园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张斌说,以明阳集团陆上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开工为契机,推动临港产业园入驻企业向绿色、低碳的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发展。

  立足东方、面向海南、辐射东南亚,积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关行业专家建议东方临港园区配套建设深远海海洋能源创新项目,探索发展海洋清洁能源,因地制宜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填补临港工业电力需求缺口。

  入驻东方临港产业园的海南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肖如意介绍,公司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达70亿元,二期工程主要为扩大产能,以及完善产业链,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达200亿元,符合东方临港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要求。

  “发展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系统,满足东方临港产业园用电、供热和供冷需求。”入驻东方临港产业园的凯润(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许志浩说,公司开发的能源项目符合国家碳减排政策,去年4月13日,项目开工建设,现已完成80%,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0.7亿度,年产值可达8.34亿元。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