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将制定部分市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

记者傅人意
2021年12月11日09:0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口三亚三沙儋州自行制定收费标准

  近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海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明确我省部分市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相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引起社会高度关注。12月10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征求意见稿》制定目的、定价依据、收费项目、班型区分等热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制定海南省学科类培训机构政府指导价,有利于遏制培训机构过度逐利行为,促进其公益属性的回归;有利于降低过高的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学生家庭教育支出经济负担;有利于增强校外培训收费透明度,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并按程序纳入地方定价目录。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或经省级人民政府授权由地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制定;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由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审批地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各地制定的浮动幅度,上浮不得超过10%,下浮可不限。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将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海南省定价目录。授权海口市、三亚市、三沙市、儋州市人民政府自行制定本市辖区内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其他市(县、自治县)线下学科类及全省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由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教育厅制定事项。

  关于班型区分,根据国家部委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海南省当前校外培训机构的实际,海南省主要是区分线上和线下以及不同班型,分类制定标准课程时长的基准收费标准。班型分为10人以下、10人至35人、35人以上三种类型。标准课程时长,线上为30分钟,线下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进行折算。

  该负责人介绍,关于基准价制定过程,2021年8月,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10月,按照国家部委明确的校外培训机构成本组成,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对16个市县(含洋浦)244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成本调查。“依据成本调查结果,统筹考虑我省部分市县经济发展水平、学生家庭收入和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初步形成了我省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目前已向社会征求意见。随后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教育厅,综合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我省部分市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标准。”该负责人说。

  另据透露,近日,海口市、三亚市、三沙市、儋州市将根据各自成本调查结果等因素,制定当地的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