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加入上海瑞金血液病医疗联合体签约仪式举行

2021年12月12日16:00 |
小字号

12月12日,记者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日前与上海瑞金血液病专科医疗联合体签约合作,海医一院血液内科加入上海瑞金血液病专科医疗联合体,海南克隆造血临床研究中心正式挂牌运行。

李井泉院长(左)与任瑞宝所长(右)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加入上海瑞金血液病医疗联合体签约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井泉教授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海南优越的地理气候成为闻名的长寿之乡,岛内长寿人口比例处于全国前列,相应的老年人群血细胞异常也就成为突出问题。海医一院与上海瑞金血液病医疗联合体签约合作,就是为了引入先进检测技术,在海南开展克隆造血临床研究。海医一院将举全院举之力推动医院血液内科作为省级医学中心扶持学科提升临床诊疗和科研能力,从而带动全省各级医院血液病专业的发展,努力为岛内居民提供达到上海瑞金血液病专科医疗联合体标准的同质化诊疗服务。

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ICAC)主任任瑞宝教授表示,将通过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血液病相关研究,积极帮助培养青年医生成为临床科学家,同时带动研究护士队伍的建设,他期待并坚信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的学术水平将在短期内得到大幅提高,圆满完成血液病学海南省级医学中心的建设目标。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学科带头人郝新宝教授介绍了加入上海瑞金血液病专科医疗联合体的准备情况。郝新宝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开发出一种先进的检测技术,检查发现很多老年人的血细胞异常与其体内多种基因突变有关,目前这种被学术界称为“克隆造血”的现象已被认为是人体衰老的重要标志。

李井泉院长(左)与任瑞宝所长(右)共同为海南克隆造血临床研究中心揭牌

签约仪式上,任瑞宝教授还作了题为《克隆造血及相关疾病》的学术报告。任瑞宝指出,克隆造血的临床转化研究将白血病防治端口前移,会有效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同时还将为了解和干预克隆造血对心血管疾病、实体肿瘤等疾病的不良预后影响奠定基础。

签约仪式后,海南克隆造血临床研究中心挂牌运行。中心包括设于海口医院本部和乐城院区的转化研究病房、临床研究和随访门诊、以及实验血液学临床检测实验室三部分。将开展基于基因测序平台的克隆造血检测及其它相关的生物标志物检测新技术,为血细胞异常患者和临床医生提供临床诊疗和科研服务。中心同时还将成为ICAC的转化基地,共同开展研究生培养和科研转化创新。

据介绍,瑞金医院和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是国内最早设立克隆造血及相关疾病门诊的两所医院,也是国际上最早设立这一专病门诊的几家医院中的两家。患者可在医院公众号和龙华路门诊挂“血细胞异常“专病门诊,暂定每周一、三、四由血液内科专家出诊,诊室位于门急诊大楼六楼内科诊区。

(海医一院宣传科 文/图)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