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橡胶集团着力改进文风会风 出实招硬招解发展难题

记者 邓钰 通讯员 谢婷
2021年12月15日07: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实招硬招 解发展难题

“现在基地分公司和加工厂实现联动,可以紧贴市场,灵活调整橡胶原料收购价,降本增效成效显著。”12月8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11月是橡胶丰产期,该集团的橡胶收购量也屡创新高。

今年以来,海南橡胶集团积极推进作风整顿,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启动实施橡胶原料收购区域协同体,便是该集团着力改进文风会风的成果之一。针对基层单位反映的橡胶收购机制长期不顺问题,海南橡胶集团总部多方调研,征询各方意见,并召开会议深入研讨探索,在梳理了橡胶原料收购的堵点、难点后,决定出台橡胶收购区域协同体举措,并于11月5日启动实施。

参加会议的海南橡胶集团乌石基地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橡胶收购区域协同体从提出到启动实施,只用了两天时间,但这不是“拍脑袋决策”,而是紧盯市场需求、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创新举措,避免了“以会议落实会议,会多却议而不决”。

“新举措实现了橡胶原料收购量与质的提升,降低了原料收购成本,达到了降本增效的预期目标。”海南橡胶集团金联加工厂负责人表示,该加工厂11月的收购量达7000余吨,比10月增长了近3倍,也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一线胶工收入提高、胶园土地回收、项目清理……海南橡胶集团整改会风,坚持“有事就议,有议就决”,使得一个个历史遗留问题迎刃而解。海南橡胶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集团注重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将会议直接开到基层,既避免了基层干部来回奔波,也可将会议精神一次性部署到基层,避免层层开会。

开展作风整顿以来,海南橡胶集团在改文风上下硬功夫。今年下半年以来,该集团陆续印发了《总部部门及机构职责》《加强全层级企业董事会建设的工作方案》《开展胶园土地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公益林管护实施方案》等文件。

据了解,这些文件涵盖总部机构改革、子公司管理、土地回收、公益林管护等方面,解决了过去以文件传达文件、当“二传手”“统计员”等问题。“发文要坚持突出‘实’,即问题实,措施实,真正发挥实的作用。”海南橡胶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