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东方乐安村:返乡创业大学生打造现代“田园牧歌”

2021年12月15日22: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采访团走进乐安村助村公社。人民网 符武平摄

助村公社销售的释迦果。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东方12月15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这是我们助村公社销售的释迦果,个头大品质好,可甜了!”12月15日,“走进乡村看小康”东方站活动走进东方市三家镇乐安村,当地优秀企业——助村公社总经理吉昌超告诉记者,助村公社通过互联网将农业、采摘、旅游结合起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年均收入近500万元。

助村公社全称为海南助村公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运营模式为“互联网+社区农业+乡村旅游”,“我们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连接城市与乡村的共享平台。”吉昌超表示。

吉昌超是助村公社的创始人,同时也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016年从警校毕业后,学习刑事执行专业的他放弃了找工作的想法,一心想着回村发展乡村产业,“我当时一直琢磨着用什么方法帮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行动力极强的他和小伙伴立即筹集17万元,打算回村干一番大事业。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由于没做好规划,17万元的启动资金很快就花完了,“作为创始人没带好头,我是有责任的,钱不能让他们赔。”虽然项目失败了,但是吉昌超还是将团队伙伴的资金尽数退还。

助村公社销售的黄皮燕窝火龙果和红皮火龙果。人民网 符武平摄

2017年底,不甘心的吉昌超再次回乡打算继续发展乡村事业,在了解到市里的扶贫政策后,吉昌超通过政策筹集到扶贫资金,承包了荒弃的橡胶园打算种果树。

果树怎么卖,才能短时间内回笼资金?吉昌超便想到对果树进行策划包装,“一棵果树支持一个梦想,客户可以认购一颗果树,保底20斤,既可以摘果又帮助售卖。”吉昌超说,“当年就卖出了3000多株果树,销售额达52万。”

有了这次的思路,吉昌超开始开发乡村旅游,打造“四季果园”,“我们研发了五条乡村游、亲子游路线,采摘游玩都可以。”吉昌超表示,如今助村公社覆盖了周边14个村庄,筛选出87种适合网上销售的农产品,进行包装、销售、运输等,业务量大大扩宽了,效益也上去了,自成立至今年5月销售金额已达800万元。

近年来,乐安村利用地域区域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山岭地坡资源优势打造四季水果之乡,种植多种经济作物,包括凤梨释迦、黄皮燕窝火龙果、龙眼、红心菠萝蜜、泰国金椰、水晶蜜柚、绿橙等。

“目前,我们正在开发一款APP,植入到田间地头,通过系统培训后,村民们只要登上平台,就可以自己完成产品上架及销售。”吉昌超说,“引导村民发展产业才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