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洋浦打好航运政策组合拳 港航产业发展成果丰硕

2021年12月15日10:52 |
小字号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赋予了洋浦一系列高度自由便利的航运政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洋浦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抢抓自贸港发展机遇,推动各项航运政策快速落地,洋浦港航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一个个集装箱有序装卸运往堆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得益于航运政策落地实施,去年6月1日至今年11月30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吞吐量196.36万标箱,同比增长44.00%,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45.40万标箱,同比增长76.68%。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的同一天,首艘融资租赁船舶中远海运“兴旺”轮办理完全部证书,成为第一艘注册“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船舶。该项政策落地后,吸引中远海运特运、中远海运能源等知名航运企业聚集。去年6月1日至今,洋浦新增航运市场主体376家,新增海事登记船舶170艘,总载重吨达767.81万,控制运力更是超过1300万载重吨,30艘国际船舶登记“中国洋浦港”。

洋浦航运产业项目办公室主管陈国兴:“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落地,有力推动了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我们将做好政策宣传和企业服务工作,继续吸引更多船舶登记“中国洋浦港”,扩大海南自贸港政策效应。

国内建造从事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政策

去年12月17日,2463.8万元船舶退税款从国库返还到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账户,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国内建造从事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政策正式落地。截至目前,已有6艘船舶完成退税,退税金额约2.634亿元。

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政策

去年6月以来,洋浦第一时间组织海关、海事、航运办等部门,起草《洋浦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操作流程(测试)》,并开展6次内外贸同船加注测试,总计加注保税油2539吨,为政策出台积累了经验。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挂靠洋浦港可加注不含税油政策正式出台后,截至目前累计加注12票(含6次测试)共6123吨,为航运企业节省约燃油成本合计约1100万元。

嘉泉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敏:保税油加注政策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我们的融资成本降低了很多门槛,后续公司还有几艘散货船也将陆续落户在海南洋浦。

“零关税”进口运输船舶政策

今年4月26日,海南海事部门为洋浦宏鲲航运有限公司进口的“宏鲲玫瑰”轮签发了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这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艘“零关税”进口运输船舶正式落户洋浦。该轮在洋浦登记,是外籍船舶回归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良好开端,也是洋浦区域国际航运枢纽和洋浦船籍港制度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今年4月3日,启运港退税政策正式落地,截至目前洋浦已完成2票启运港退税业务,出口企业提前拿到退税款近14万元。

下一步,洋浦将持续做好航运企业服务工作,配合海南海事部门推动实现国内航行船舶“转籍不停航”,进口船舶“转籍少停航”主体一致,航运企业信息变更“换证不停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统计,今年1-11月,洋浦累计完成水运货运量8248.01万吨,同比增长298.94%;水路货物周转量达6837.3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81.11%。(洋浦政务)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