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美兰区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视察

2021年12月15日18:59 |
小字号

12月14日,美兰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视察。美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詹道军、社会委全体委员、街道和社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消防大队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位于新埠街道的海南材之秀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和海府街道的金棕苑小区重点查看了消防设施设备和安全通道建设、老旧小区及老旧仓库的安全生产情况,查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与各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提出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员工教育,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等具体意见。

在座谈会上,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就2021年美兰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专题汇报。视察组成员就美兰区安委会各部门职权关系还没有理顺、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职责还有待加强,部分企业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小微企业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等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各街道、社区人大代表现场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和座谈交流,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较好的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有所升高,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作为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全面建立“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安委会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理顺职权关系,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实处,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视察组希望,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安全生产良好社会环境。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和群众的安全意识。利用“八五”普法契机,把《安全生产法》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要强化隐患排查,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源头。特别要强化各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安全问题有效整改,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要夯实基层监管执法力量,配齐配强安全生产执法干部、消防队伍力量、安监执法检测装备,加强专业人才技术支撑,解决当前的人手不足问题;要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联动机制,在行政审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打非治违等方面实行联动措施,要将群租楼、废品收购站、二手货市场、老旧小区和老旧仓库的电动车及煤气电器用电管理等重点方面的检查形成联合执法常态化。(来源:海口美兰区委宣传部 文静 王聘钊)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