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龙滚谋求凤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记者张惠宁 通讯员梁振玮
2021年12月16日07: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万宁是海南菠萝之乡,素有“龙滚菠萝冠琼岛”的美誉。12月12日,万宁市凤梨产业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龙滚镇召开。经过近两年的谋划,龙滚镇全面启动了“政府指导、协会主导,引入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培育龙头企业拓宽市场渠道”的凤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龙滚镇作为海南省第一个引进凤梨种植的乡镇,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乃至其他市县凤梨产业发展,经过数十年沉淀,形成了包括种植经验技术、配套产业、人才队伍等在内的良好产业基础,但近年来也面临着品种优化慢、种植标准不规范、产业链不完善以及内外部市场竞争加剧等系列问题。

  近两年来,龙滚镇委、镇政府沉下心来为产业把脉,找准问题逐个击破,通过引进凤梨新品种、新技术,推行标准化种植,采用全自动菠萝分拣模式,成立凤梨产业协会等,多措并举打响“龙滚菠萝”“龙滚凤梨”的名号,吹响了产业升级优化的新局面。

  除了成立产业协会,龙滚镇政府也在积极争取热带农业专家学者的支持。日前,龙滚镇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下属的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香料饮料研究所、农业机械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在龙滚镇举办了凤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台商、本地凤梨产业种植企业及合作社代表约20人参会。

  据了解,龙滚镇政府将加快龙滚凤梨公用区域品牌建立和凤梨产业工作站建设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带动凤梨产业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做大,为农民收入增加和乡村振兴持续作贡献。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