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洋浦打出反诈“组合拳” 让电信诈骗无所遁形

2021年12月16日08:51 |
小字号

洋浦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追源头、斩链条”为重点的“反电诈”专项行动,在破案打击、预警劝阻、防范宣传上持续发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维护广大群众财产安全。

反诈预警平台

12月5日,洋浦公安局情报中心反诈预警平台推送了一条诈骗预警信息,辖区王某极有可能遭受诈骗,诈骗类型为“杀猪盘”。民警立即拔打电话进行劝阻,并对王某细心讲解“杀猪盘”诈骗的典型案例,让王某不要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最终王某接受了民警的劝阻,避免了经济损失。

今年7月份,反诈预警平台开通使用以来,洋浦公安局接到电信诈骗预警警情295条,有效预警293条,有效率达到99.3%,劝阻止付60余万元,从源头上降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率。

“断卡”行动

洋浦公安局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加大线索研判核查力度,持续推进“断卡”行动,坚决斩断犯罪链条,2021年以来,累计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2人,破案45起,实现涉案资金原路返还累计17万余元,缴获手机卡32张,缴获银行卡12张。

洋浦公安局刑侦分局二大队大队长王新华:我们警方呼吁广大群众,要管好自己的电话卡和银行卡,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和电话卡出借、出售、出租给他人使用。

多种形式宣传反诈

在办证大厅咨询窗口,民警利用群众办证预约和咨询之时,“见缝插针”发动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近段时间,洋浦公安局全警动员、联动各职能部门,推广指导辖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此外,洋浦反电诈办、派出所结合近期辖区发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洋浦政务)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