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美兰区发挥集聚效应推动楼宇经济发展

2021年12月16日19:51 |
小字号

美兰区瞄准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需求,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英山金融集聚区为契机,发挥楼宇集聚效应推动楼宇经济快速发展,成功打造全球贸易之窗、海南大厦等多栋纳税“亿元楼宇”,成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新亮点。

美兰区发挥集聚效应推动楼宇经济发展,一是党建引领,激发楼宇发展新活力。结合“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持续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进“党建+楼宇”工作模式,在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40 个。积极探索城市党建新模式,聚焦海南自贸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依托行业链、产业链等,大力组建党建联盟,在全球贸易之窗、海南大厦等大型商业楼宇打造党建联盟示范点,把党组织建在自贸港最活跃的“细胞”上,突出楼宇党建“红色引擎”的统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集群发展,构建楼宇经济新生态。以海秀东路、国兴大道、海甸岛、海航精品街、天汇老码头、华彩海口湾等为重点构建“一圈、两群、三街、四重点、X 元素”商业蓝图。聚焦大英山金融集聚区、重点商业街区两个方向打造楼宇生态,服务保障新建楼宇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美兰区辖区范围内重点楼宇共 30 栋(含在建项目),总面积约 157 万平方米。重点写字楼、商业街主要集中于国兴大道、海甸岛、新埠岛三大商圈,其中国兴大道商圈占比达 68%,拥有全球贸易之窗等 8 座成型的高品质写字楼集群,是我市已建成的甲级写字楼密度最高的地区。三是提升效应,谋划金融总部集聚区。在大英山片区建设以自贸港投融资、跨境财富管理为特色的综合金融总部集聚区,打造美兰金融新商圈,入驻企业投资涉及贸易、旅游、消费、文化、教育、医药等领域,提升大英山金融集聚区楼宇经济发展效应。

目前大英山金融集聚区已拥有全球贸易之窗、互联网金融大厦、海南大厦等 8 栋 5A级写字楼超 60 万平方米的可租面积,吸引 118 家金融、类金融 企业入驻,其中全球贸易之窗已迎来 35 个国家和地区的 487 家企业注册及入驻,海南大厦、互联网金融大厦等多个商务楼宇214 家企业进驻。今年 1—11月,8 栋重点楼宇共纳税 19.7 亿元,全球贸易之窗、互联网金融大厦、海南大厦、国瑞大厦、华夏银行大厦等 5 栋楼宇均已实现税收过亿。

四是精细服务,汇聚招商引资强磁场。发挥楼宇经济优势,创新实施“1+3+N+X”招商服务新模式,即 1 个协会平台(聘用 8 名企业秘书跟踪服务)、3种服务模式(线上、线下、“一对一”提升招商引资成效)、N类楼宇参与(提升楼宇会员质量和数量,将更多的楼宇纳入到百国千企大厦的行列)、X 个行业支持(协会平台集合全国各行业领域优质供应商为企业发展和楼宇运营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该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真正做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今年 1—11月,完成意向金额 85.43亿元,实质合同金额 35.63亿元,实际投资额 51.39 亿元,纳税额26.0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额 3.34亿美元,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五项指标任务,招商成效明显,为美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来源:美兰区委宣传部 杨元波)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