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农业产业日新月异 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记者 高懿
2021年12月17日10: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飘冬交会 美味引客来

  冬交会上的澄迈桥头地瓜。 记者 陈元才 摄

  澄迈的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参展游客的目光。记者 陈元才 摄

  澄迈馆展出的多个优质农产品。记者 袁琛 摄

  “这地瓜的味道太香了!”12月16日,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开幕。在澄迈展馆,来自东北的“候鸟”老人王淑霞一边品尝地瓜,一边听展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澄迈的各种特色农产品。

  走进澄迈馆,“满馆飘香”成为市民和客商对澄迈馆评价的最高频词汇。各种澄迈特色农副产品现场烹制,供市民和客商免费品尝,品种多样、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香飘四溢,许多人都是闻“香”找到澄迈馆。

  “今年我们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和企业第一次在农交会亮相,希望可以为澄迈农业产业发展带来新气象。”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介绍,作为历届冬交会市县农业产业展区的重头戏,今年的澄迈展馆是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桥头地瓜”为展点,凭借“世界长寿之乡、中国绿色名县、世界富硒福地”金字招牌和绝佳的农产品品质,澄迈馆吸引一大批老顾客专程前来。

  新产品 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此次冬交会,金江蜜桔、文儒山柚油是这次冬交会澄迈展馆特色农副产品的“新伙伴”。

  一进入澄迈展馆,参展游客周海生指着从未见过的金江蜜桔发出疑问。

  “这是我们的第四代改良金江蜜桔,果肉果皮均可食用,果味清甜,也是我们为助力乡村振兴所打造的‘一村一产业’特色农产品。”天赐华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江蜜桔展位负责人钟毓介绍说。

  金江蜜桔展位旁的文儒山柚油展区也围满了人。“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冬交会,来参展时种植户也很激动,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把农产品更快的推广出去。”海南北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广富说,该公司是文儒镇13个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联合成立的集体公司,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仅通过线下的土特产店进行农产销售,“此次前来的目的之一就是打通销售渠道,通过网络销售平台进一步扩宽文儒山柚油的知名度。”

  “新产品、新企业在冬交会首次亮相,不仅助力澄迈县热带高效农业发展,更是对乡村振兴工作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王姑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保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对此,澄迈县推行“合作社+”模式实施产业项目,培植11家省级龙头企业,涉及加工、种植、养殖等多个产业,带动上万名农户稳就业促增收。

  新形象 富硒元素成特色农产品“卖点”

  澄迈展馆入口处,桥头地瓜大展台正在烘烤地瓜,香气扑鼻,同时展馆内外随处可见地瓜元素,展馆中央摆放着一个巨大的地瓜模型。

  “地瓜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和膳食纤维,是一款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生活理念的绿色有机天然食品,今年我们以桥头地瓜作为展馆的主要元素。”王姑说,澄迈县土地资源丰富,土壤多为“富硒土壤”,富硒土地面积达1177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56%,被誉为“世界富硒福地”。

  “我们的地瓜都是有‘身份证的’,可以放心吃,包装上有溯源二维码,扫码就能辨真伪。”桥头地瓜展销区负责人许芝豪,一边招揽顾客品尝地瓜,一边演示如何扫描二维码辨真伪。

  此外,经过多年的发展,澄迈县培育出多个优质富硒农产品,如6+2(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桥头地瓜、山茶油、无核荔枝、无籽蜜柚、澄迈凤梨、大丰妃子笑荔枝)等多种热带特色农产品,成为全省打造农业品牌最多、效益最好的市县。

  新方式 特色农产品多模式发展

  “你还没尝过澄迈的桥头地瓜吗?”“澄迈的沉香也很出名哦,欢迎你们来澄迈游玩,品尝美味的农产品。”澄迈展馆内,来自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基地的主播们正卖力吆喝着澄迈的特色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参展游客的目光。

  “今年我们在做好馆展宣传、线下签约的同时,增加了线上销售和现场直播带货环节。12月17日,我们在会展中心迎宾大厅还安排桥头地瓜核心产区专场推介会,欢迎大家到场。”澄迈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

  逛得开心的不仅是市民游客,还有受邀进馆参观考察的客商。

  “看中澄迈农产品的富硒特质,这次来签下了10亿元的订单。”陕果(海南)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军表示,几年前该公司便与澄迈香蕉大户建立合作关系,将澄迈农产品销往山西、北京、上海等地,让消费者品尝来自海南澄迈的好味道。

  据统计,冬交会开馆首日,澄迈瓜菜产销大户、行业协会与4家外地客商签下20.7亿元订单,实现“开门红”。

  今年冬交会

  澄迈展馆共有32家品牌企业参加

  展示136个产品

  冬交会首日

  现场交易额累计86.45万元

  其中线上交易总额累计56.95万元

  线下交易总额累计29.50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

  澄迈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6+2”农业品牌种植规模

  达到17.16万亩

  同比增长3.7%

  产值增长13.18%

  突破12亿元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