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开展城乡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

记者高懿
2021年12月17日10: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15日,记者从澄迈县民政局获悉,该局制定《澄迈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工作方案(试行)》《澄迈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规范(试行)》等文件,明确澄迈县民政局负责城乡低保政策的宣传、贯彻、执行,对低保审核确认工作开展督查和指导等工作。

  澄迈县各镇政府为城乡低保审批的责任主体,负责申请受理、初审、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最后报县民政局备案。村(社区)委员会负责协助镇做好入户调查、资料收集及民主评议等工作。审核审批的程序进一步优化,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后,民主评议可不作为低保审批的前置条件,原来两轮公示减为一轮,审批流程改为“一申请、一审核、一公示、一确认”,减少了民主评议和公示环节。同时,在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后,审核确认工作办结时限从原来的43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21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工作时效和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经过该县金江镇、老城镇、加乐镇试点运行后,检验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的实效,确保精准认定发放、精准退出到位、精准管理服务,切实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打好社会救助“组合拳”。下一步,澄迈县力争在2022年1月前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全县,让该项工作惠及全县困难群众,促进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