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沙20余家企业携30多款名优农产品参展冬交会

记者曾毓慧 特约记者吴峰 通讯员梁如金
2021年12月17日10: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沙良食”受各方宾客青睐

  白沙展馆内,三十多款名优农产品参展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袁琛 摄

  陨坑有机茶受欢迎。

  12月16日,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南冬交会)在海口启幕,白沙黎族自治县20余家企业携30多款名优农产品参展。当天,白沙陨石坑茶茗、白沙红心橙、白沙陨石岭咖啡等“白沙良食”受到各方宾客青睐,并在洽谈达成相关合作意向,以期共赢商机。

  常年雨雾滋养

  造就独特品质

  “白沙陨坑茶品牌的有机绿茶汤色绿润有光,气味清香持久;有机红茶口感醇厚,冲泡开来茶香很浓郁!”

  “五里路茶园的黎族大白茶制茶技艺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好茶,值得慢慢品,也是很好的馈赠佳品!”

  在海南冬交会参展首日,白沙馆不时飘出阵阵茗香,引来不少宾客进馆试饮、选购或洽谈合作商机。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产自白沙陨石坑周边区域的各大品牌茶叶当属该馆里的“明星”产品,陨坑有机茶、五里路黎族大白茶、薄沙茶等品牌各具特色,在茶叶市场竞争中瞄准不同受众,开辟各自的发展空间,实现共赢。

  为了更好地向客商推介茶产品,白沙数家茶企还纷纷通过图片及影像方式,详细讲解了各自茶园日常管护及制茶工艺等。

  “陨坑茶产品已获得欧盟、美国及日本有机种植、加工认证。”陨坑茶企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种植过程中,他们坚持不施化肥、不洒农药,通过人工拔草、物理除虫等方式进行管护;在制肥方面,种植管理员会通过在茶垄旁挖沟埋放鱼虾等海鲜,并搭配特制的花生饼等方法制成无污染的有机肥,采摘于此制成的茶叶不仅口感甘醇,且富含维生素、茶多酚、氨基酸等营养成分。

  “我们的茶园是省级现代产业园,制成的黎族大白茶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一说,很受欢迎。”五里路茶园负责人介绍,黎族大白茶经过陈放之后,其多酚类物质不断地氧化,口感更好,也更益于人体健康。

  展区人气十足

  订单纷至沓来

  眼下,正是白沙红心橙集中上市的时节。

  一个个个头滚圆、外皮娇嫩的红心橙摆放在白沙馆显眼位置,很快就带来了十足的人气,不时有宾客试吃后意犹未尽,找到果园种植户及电商销售人员面对面洽谈合作事宜。

  据悉,白沙自1998年引进红心橙种植以来,经过23年坚持不懈的改良,皮薄多汁、鲜甜可口,优质商品果的含糖量可达13%至21%,且营养价值很高。如今,红心橙已成为白沙特色农产品之一,种植主要分布在七坊、荣邦、细水等乡镇,截至今年底已有超过2000亩的果园挂果,红心橙产业带动全县上千名农户实现就业及增收的成效日益明显。此外,白沙农业农村、电商等部门还协同制定产业标准,通过设置乡镇农产品供应站、农产品交易中心等方式,严把品控关口,有力助推红心橙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与展馆这侧香甜爽口的红心橙相比,展馆另一侧味道香浓的白沙陨石岭咖啡展区同样人气不减。“这次参展,我们主推挂耳咖啡、咖啡粉等产品,我们还带来了咖啡生豆半成品等,让客商更充分地了解我们的产品及原料。”白沙陨石岭咖啡品牌创始人成宗培介绍。

  “香气很足,还略带一点果味,这的确是佳品。”不少客商在品尝白沙陨石岭咖啡后纷纷点赞,并与相关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白沙全县咖啡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有效帮扶300多户村民从事咖啡种植、管理、加工等实现就业增收。目前,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白沙陨石岭咖啡加工厂已引进涵盖烘焙、加工、包装等先进工艺的生产线,年加工能力可达1000吨干果以上,跻身成为全省中部地区最大的民营咖啡加工厂,成宗培也期待着借助冬交会这一大平台,与省内外更多的客商达成合作拓展销路,打响白沙陨石岭咖啡的品牌。

  除此之外,白沙山兰旱稻、毛薯、姜茶、金明燕鱼茶、邦溪富昌和牛、香茅乳鸽等名优农产品也得到各方宾客青睐。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