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Vlog】走进乡村看小康东方站 黎族古村落“蝶变”为乡村旅游点

2021年12月17日23:02 |
小字号

人民网东方12月16日电 (李浩蓉、符武平)白查村坐落在海南省东方市江边乡,村内保存着完整的海南黎族传统民居——黎族船型屋。2013年7月,白查船型屋村落被命名为“中国传统古村落”。2015年11月,白查村黎族船型屋被列为海南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船型屋是用藤条、树枝、木棍扎制屋架,用茅草覆顶。屋檐接地,檐墙合一,像船底,因而被称为“船型屋”。相传,黎族祖先当年乘木舟登上海南岛时,由于没有栖身之地,就将木船翻倒过来居住。为纪念祖先,黎族后人就仿照船型建起了茅草屋。

经过2011年整村搬迁后,如今白查村成了旅游景点,村中的黎族船型屋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在带动当地及周边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外界了解黎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编:刘瀚涛、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